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投资者15日起可申请创业板交易 不必扎堆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中国经济走势将呈底部较窄的“U”形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樊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7月2日电 内地股市连续6个月报捷,沪综指更以半年累升62.5%领跑全球,令中国经济下半年走势成为海内外热议的话题之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下去,走势会呈现“U”形。另有专家认为,中国下半年出口形势将好转,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下同亦将止跌回升,但不会出现通胀。

提早打压泡沫 调整游刃有余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樊纲在1日北京举行的“环球国际论坛(2009年夏季)”上表示,此轮中国经济出现较大波动主要不是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中国经济在进行自我调整。

樊纲并预期,中国以及新兴国家的经济率先复苏,不一定能对全球的经济起太大作用,但在全球经济趋于稳定过程当中会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经济的走势不会是“V”形,更不会是“W”形和“L”形,而是底部较窄的“U”形。

樊纲说,中国经济从04年开始出现过热趋势,并在06、07年达到泡沫的顶峰期,中国政府通过采取打压房地产泡沫,调整外贸政策等措施,令中国GDP增速从07年四季度出现连续下降。正因实施了一系列的宏调政策,中国经济的泡沫不像其它国家那么大,调整起来相对容易,复苏也相对容易。

樊纲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情况相对乐观,如果财政支出计划在一定时间能够支撑总需求的增长,相信目前已经形成的复苏趋势能够持续下去。

未来重点 落实地方配套资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胡春力亦表示,相信中国目前这种经济增长具有持续性,今后政策的重点应该是在具体项目上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则预期,6月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胡春力还认为,随着经济的回暖,下半年CPI的增长将会止跌回升,但他不认为中国会出现通货膨胀现象,因为股市和楼市的上涨属于局部现象,还看不到传导到普通消费品价格上的迹象。

此外,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表示,中国的经济一方面要拉动内需,同时也要加大对外需工作的支持力度,料外贸明年将向上回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樊纲:通货膨胀尚属遥远 央行有能力应对货币收放
"京城四少"之樊纲:以出世的精神 做入世的事业
樊纲:2010年中国将迎来真正复苏
樊纲料今明两年中国GDP增8% 进入"高质量"恢复期
樊纲:中国经济已经触底 今年可能增长7%-8%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樊纲:人民币升值趋势难改变 美日欧两年内仍处衰退
樊纲:经济刺激计划将保8%增长目标实现
樊纲:中国4万亿元无需填补金融黑洞 "保八"有信心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