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将在全国10%县市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首页>>宏观经济
财政收入保8%任务艰巨 关键看下半年经济走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4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透露,今年1至5月,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同比下降6.7%,完成预算的40.9%;而今年1至5月,全国财政支出22496.98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预算29.5%。

一边是下降的财政收入,一边是增长的财政支出。今年以来,在保增长、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前提下,全国财政收支保持平衡的压力在加大。专家指出,受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全年实现财政收入保持8%增长的目标比较严峻,一切还得看下半年国民经济会复苏到何种程度。

今年财政收入增长8%难度大

“我国正面临1994年财税改革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告诉记者,这是落实2008年年底以来确定的扩张性财政政策的表现,其结果肯定是财政压力增大。

杨志勇表示,财政支出增长很正常,但是财政收入的下滑却超出了预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经济增速出现大幅度下降,另外和减税也有关系,今年增值税转型预计将减少1200亿元的财政收入。还有一个原因是CPI、PPI的下降也导致统计上财政收入的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倪红日认为,虽然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实现了4.8%的增长,但1至5月份的全国财政收入仍然是负增长的,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压力比较大,全年总体情况也是比较严峻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定的目标是GDP增长8%左右,所以全国的财政收入也必须增长8%才行。2009年财政收支的情况总体来看不是很乐观,不过,关键要看下半年国民经济能够复苏到何种程度。”倪红日说。

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可能超3%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目前还要继续观察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希望随着整个经济转入前低后高,财政收入也跟着实现后高。因此,对于全国财政收入实现8%的增长目标仍需努力,毕竟现在才过了5个月,全年财政赤字控制在3%以内也仍然是努力的方向。 在财政收入出现下降的情况下,由于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方面的支出却在增加,这是我国面临的一个巨大的矛盾。倪红日表示,2008年我国的财政赤字是1800亿,占GDP的比重只有1%左右,不过,2009的财政赤字占全年GDP的比重肯定不会那么低,可能会超过3%。

对此,杨志勇表示不必过于担心财政赤字过高的问题。他解释说,从5月份开始,宏观经济回暖意味比较浓厚,三四季度的表现可能更好。5月份财政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下半年的财政收入应该更加乐观一些。

“2009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2008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就已经是3.2%,今年更是可能会达到百分之十几。所以,比较而言,中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即使突破3%,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他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谢旭人: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61330.35亿元
4月全国财政收入降13.6% 收支紧张矛盾逐步凸显
财政部:当前我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低于国际水平
一季度中国财政收入14642.05亿 同比下降8.3%
两会报告解读: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预算为何初定8%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