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29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正将经济走势由可能U、W型拉回到V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经季节调整后,二季度我国GDP环比折年率为14.9%,考虑到环比指标的先行性,这表明我国经济短期内仍将维持较快回升势头。专家表示,近期“保增长”的政策基调和力度不会放松,有关部门正力图将经济走势由可能的U型、W型拉回到V型,今明两年我国GDP同比增速均有望高于8%。

经济呈触底反弹趋势

从GDP环比等指标来看,我国经济正清晰地呈现触底反弹趋势。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28日发布的报告,季节调整后的GDP季环比折年率二季度为14.9%,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高6.4和11.2个百分点。

央行认为,与同比增速相比,GDP环比指标平均要先行1-2个季度,更及时地反映出经济回暖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目前尚未对外公布GDP环比数据,但相关人士透露该指标有望于明年推出。

专家指出,在基数因素等影响下,三季度和四季度我国GDP环比增速可能有所下滑,但同比增速很可能攀高至8%以上。同时,政府短期内“保增长”的宏观调控基调不会改变,以避免经济发生大的起落。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当前宏观政策力度不宜放松,同时应将重点转移到结构调整和政策落实上来。

今明两年GDP“保八”有望

对于经济可能出现的U型、W型走势,一些专家认为,今明两年我国GDP均有望保持8%以上的增速,但应对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问题保持警惕,如“热钱”进入迹象增加,通胀预期升温等。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即使明年没有额外政策刺激,GDP也能维持在8%以上的增长。明年的信贷和投资增速仍将较快。而且房地产投资开始明显上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逐步替代政府投资的作用。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今明两年我国GDP同比增速将分别达到8.2%和8.5%。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明年GDP增速可能达到11%,房地产业是决定未来经济走势是V型或W型的关键。如果房地产需求被猛烈压抑,则经济复苏将出现反复。

此外,外需萎靡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曾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将影响我国经济呈现U型走势,而我国的政策刺激措施正试图将经济拉成V型,二者的力量消长将决定我国经济是否复苏。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27日表示,尽管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转好迹象,但世界经济实现复苏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我国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还会持续。(韩晓东 赵晓路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巴曙松:中国经济明年将超过日本成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越来越强 会成为“世界金融之肺”吗?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无悬念 三四季度将继续走高
美国称中国经济数据调查仅用15天 统计局反驳
研究人士:中国经济增速回升态势不大可能反转
西部经济出现“反梯度隆起” 领跑中国经济
图片新闻: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