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首页>>宏观经济
通货膨胀预期开始形成 警惕资产价格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警惕资产价格泡沫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退去,一场新的资产价格泡沫却在形成。即便投资、消费都强劲增长的中国,也接到了越来越多关于警惕泡沫的忠告。

充裕的本币供应、不断涌入的境外热钱、通货膨胀的预期,加之拥有多元背景的专家学者不时抛出价格上涨的充分理由,中国的股市、地产等市场,如今正被一片“繁荣”景象所笼罩。

跟低谷相比,上证综指已上涨了六、七成;卷土重来的“地王”、地产商们不断创造着令人瞠目结舌的土地高价记录;即便原本不起眼的大蒜,价格也飙升了数倍甚至几十倍。中国资本市场似乎又回到了亢奋的二00七年。

两、三年前,中国各地新楼盘发售处,挤满了彻夜等待买房的人群;在一片亢奋声中,上证综指战战兢兢地攀上了六千一百二十四点的高峰;一株兰花被炒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人民币;普洱茶的身价提高了十倍,时有“摘茶如同摘人民币”之说。

但金融危机的到来,捅破了这些绚丽的肥皂泡。房价下滑、滞销令人恐慌;上证综指跌破两千点;天价兰花成了烫手的山芋,无人敢接;普洱茶身价跌至高价时的一成,直至搁置田间地头,无人采摘。

此时,面对损失惨重的投资者的抱怨,许多“价格推手”销声匿迹。但如今,沉寂了一年之久的他们又变得活跃起来,试图游说更多的投资者进场。

一位国内专家近日预测说,五到八年后,中国七十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将翻一番。不断涌入城市的人口、住房刚性需求,是他作出这一大胆预测的重要论据。而这些论据,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被许多中国专家学者频繁引用过。

伴随着经济学家们的豪言,大蒜能预防流感的传言最近也开始在中国民间流传。

这些豪言、传言传播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断上涨的价格,“价格推手”的资金早已入市。一时间,山西煤老板、温州游资、境外热钱,甚至银行借贷入市炒作的传闻四起。在充裕的资金推动下,除地产、股市外,投机者也开始进入相对较小的市场、操纵价格,大蒜就是其中一例。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已接连发出警告,北京、上海等城市房地产价格昂贵,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日益增长。

一位中国地产商承认,资产泡沫正导致房地产业出现大量浪费性投资,这将冲淡经济增长的前景。她把产生资产泡沫的矛头,指向了激增的银行信贷。

除了增加地产、股市风险外,资产泡沫还会助长通胀预期。而通胀预期的增强,又会促使更多资金进入市场投机,以对冲财富贬值。

糟糕的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开始形成。在一份调查中,九成五的中国制造商相信,虽然世界经济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但今后一年内原材料价格不会下降。

或许真的到了应该好好谋划信贷政策的时候了。最近银监会等频频示警风险管理,银行对楼市信贷也有所收紧等举措,其出发点也在于希望资产泡沫,不会给中国经济留下祸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樊纲:近期中国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厉以宁:中国的通货膨胀还没有到来
国家统计局: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但要高度关注
左晓蕾:价格上涨不都是通货膨胀 "保八"已无悬念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4万亿投资效果初显 通货膨胀会否在年底出现?
樊纲:通货膨胀尚属遥远 央行有能力应对货币收放
IMF、世银担忧通货膨胀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