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近期中国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中国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但要警惕流动性资金过剩带来的资产泡沫。”11月19日,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的演讲中发表了上述观点。

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让中国经济呈现强劲复苏态势,也让不少人担心政府宏观调控会留下“后遗症”,那就是通货膨胀。特别是,近来各大银行纷纷采取收紧信贷的举措顿时让市场变得敏感和担忧。

对此,樊纲提出了不同看法。他明确指出:“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成本代价或许会引发通胀等负作用,但是并不足以构成我们否定这些政策的理由。”

“经济学讲究的是‘机会成本’,在执行任何一项政策前都要考量其付出代价的多寡。如果不采取救市政策,那么机会成本将是中国经济的大萧条。”樊纲分析到,经济大萧条意味着千百万人失业,大量企业倒闭破产,经济连续多年下滑,“这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不能承受的打击,国民经济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因此,相比经济大萧条,可能出现的通胀并没有这么可怕。樊纲认为,如果付点通胀的代价能够把经济托住,对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来说是件好事,更有利于经济持续增长,“更何况,短期内,中国不会发生通胀”。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今年4月至6月CPI环比在上涨,但同比还在下降,9月CPI同比降1.2%,是中国经济从亚洲金融危机复苏后,首次出现CPI连续7个月负增长。从数据上来看,通货膨胀的风险并不存在。

事实上,与通胀风险相比,樊纲提醒记者,“我们真正将面对的风险就是资产泡沫,比如,股市,楼市价格发生‘爆炸’,资金的冲击产生大幅度上涨,引发市场泡沫。”樊纲进一步指出,“美国低利率导致全球资金向发展中国家流动,很可能导致新一轮的经济动荡,这对于中国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我们从历史中不难发现,通货膨胀并非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樊纲告诉记者,资本的风险和泡沫才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保持资本市场的稳定和流动性才是问题的关键”。(张颖 实习生 刘菁)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厉以宁:中国的通货膨胀还没有到来
国家统计局: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但要高度关注
左晓蕾:价格上涨不都是通货膨胀 "保八"已无悬念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4万亿投资效果初显 通货膨胀会否在年底出现?
IMF、世银担忧通货膨胀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