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10年退耕还林2.37亿亩 截至上半年投入1183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工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国家统筹考虑人与自然、生态与经济、退耕还林与粮食安全等因素,不断调整工程建设的规模和节奏,不断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和办法,引导工程区妥善处理好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各地因地制宜地确定退耕还林的林种、树种,合理选择治理模式,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实现“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能致富”的目标。

二是坚持直补到户和个体承包的政策。退耕还林工程的政策补助直接发放给农户,退耕农民既是政策性投入的受益主体,又是工程的实施主体。政府部门把项目的实施权交给广大群众,集中精力抓好工程的检查、监督、指导和服务。退耕还林工程在我国首次大范围地推广、落实了“个体承包”的政策,明晰土地产权,落实承包主体,在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基础上落实林权,并保持70年不变,允许依法继承和转让,让群众退得踏实、还得放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落实责任、强化管理。退耕还林实行目标、任务、资金、粮食、责任“五到省”,省级政府对工程负总责。2003年以后国家林业局每年都与各工程省区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定期通报责任书执行情况。各地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县级或乡级人民政府与退耕农户签订合同,把具体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和每个农户。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生态林与经济林认定、作业设计、种苗管理、检查验收、工程监理及粮食供应、资金管理等20多个管理办法、规程和标准。退耕还林工程逐步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建立了乡村公示制度和举报制度,使退耕还林工作公开、透明。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在退耕还林中,各地通过大力加强基本口粮田建设和实行生态移民,解决退耕农户“人口”吃粮和生存问题;通过加强沼气、节柴灶、太阳能等农村能源建设,解决退耕农户的“灶口”问题;通过推行封山禁牧、舍饲圈养,改变传统放牧方式,解决容易对生态造成破坏的“牲口”问题。“三口”问题的逐步解决,为巩固成果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