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10年退耕还林2.37亿亩 截至上半年投入1183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改善了生态环境。一是推进了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工程造林占同期全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造林总面积的52%,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占国土面积82%的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吴起县从1999年至今,完成退耕还林237万亩,林草覆盖率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65%。在最新的遥感影像图上,一片浓绿色清晰地凸显了吴起县的地貌轮廓。二是减少了水土流失。退耕还林增加了地表植被覆盖度,涵养了水源,减少了土壤侵蚀,提高了工程区的防灾减灾能力。据四川省定位监测,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10年累计减少土壤侵蚀3.2亿吨,涵养水源288亿吨,减少土壤有机质损失量0.36亿吨、氮磷钾损失量0.21亿吨,境内长江一级支流的年输沙量大幅度下降,年均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达134.5亿元。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认为,长江输沙量减少,退耕还林工程功不可没。三是减轻了风沙危害。北方地区在退耕还林中,选择生态地位重要的风沙源头和沙漠边缘地带,采用根系发达、耐风蚀、干旱、沙压等防风固沙能力强的树种,林下配置一定的灌草植被,营造防风固沙林,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增加了野生动植物资源。退耕还林保护和改善了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丰富了生物多样性。工程区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一些多年不见的飞禽走兽重新出现,生物链得到修复。

(二)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一是政策补助增加了农民收入。退耕农户户均补助目前已达5000多元,退耕还林补助占退耕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10%,西部省区的比例更高一些,有401个县高于20%。二是后续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退耕还林培育的经济林、用材林、竹林以及林下种植、养殖业,成为农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来源。新疆若羌县农牧民因退耕种枣,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高达7612元,其中红枣收入占75%。三是生态改善保障了粮食生产。退耕还林调整了土地利用结构,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了复种指数和粮食单产,很多地方实现了减地不减收。据国家统计局统计, 25个退耕还林省区市粮食产量2006年比1998年增产57.7亿公斤。四是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退耕还林后,工程区生产结构由以粮为主向多种经营转变,粮食生产由广种薄收向精耕细作转变,畜牧业生产由自由放牧向舍饲圈养转变。陕西延安、贵州毕节、甘肃定西、宁夏固原等生态恶劣、经济贫困的地区逐步走上了“粮下川、林上山、羊进圈”的良性发展道路,实现了耕地减少、粮食增产、农业增效。

(三)促进了社会转型,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转移。退耕还林使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广种薄收的土地上解放出来,成为懂市场经济、有技术的新型农民。据四川省对丘陵地区的调查,大约每退3亩坡地可转移1个劳动力。2006年,四川省退耕农户中有400万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务收入217亿元,占退耕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3%。二是密切了干群关系。退耕还林政策和补助标准公开透明,并及时兑现。工程区各级领导及林业干部职工深入工程第一线开展指导、检查、监督等工作,提高了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三是促进了新农村建设。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促进了工程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