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农业发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农业人才建设培养回顾及展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一步,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农业人才开发与科研推广项目、工程建设项目相结合,把挖掘西部地区现有人才潜力与有计划为西部地区选派挂职干部相结合,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西部地区农业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培养力度,为建设一支能满足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农业人才队伍作出更大的贡献。按照《农业农村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09—2020)》要求,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第一,以提高农业行政管理人才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西部农业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对口帮扶、专题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帮助西部地区提高农业干部素质和能力。主动配合中央组织部,进一步做好面向西部地区地、县级主管农业党政领导干部的培训,积极参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加强西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和农村社会事务管理能力,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二,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加强西部地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为西部地区培养一批农业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依托农业科研重大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为西部地区构建重大学术领域内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通过引智项目、“948”项目、多双边政府间合作等项目扩大西部地区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为西部地区培养农业科技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继续在西部地区举办“百千万人才工程高研班”和“专业技术人员高研班”,加强对西部中青年农业专业技术骨干的培养。

第三,以提高创业能力和经营水平为核心,加强西部农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现代经营管理、法律、资本运作等工商管理知识培训,提高西部农业经营管理人才整体素质。继续推进乡镇企业蓝色证书培训工程,重点培养乡镇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人员。

第四,以增强增收致富能力为核心,加强西部地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精神,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项目,以培养种养加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和乡村科技人员为重点,多层面、多渠道地加强西部地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通过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较大规模地为西部地区培训转移具有一定职业技能的农民工就业。

第五,以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为核心,加强农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短期培训或讲座、研讨、交流、现场辅导等多种形式,为西部地区培养造就一大批农业领域急需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以及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型人才,并以此推动西部地区农业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带动农业高、中、初级技能人才梯次发展。(中国发展门户网 傅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