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农业发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农业人才建设培养回顾及展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农业部实施西部大开发10周年通气会上了解到: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农业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西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

一是加强西部地区农业领导干部培养。

2001年以来,受中组部委托举办地方分管农业的地、县级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61期,其中培训西部地区的学员1090人(地级领导干部225人,县级领导干部865人),占培训人数的42%。在61期专题研究班中,有12期是专门针对西部地区领导干部举办的。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累计培训西部地区农业系统干部20150人次。

二是加强西部地区农村人才培养。

针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和难点,将各项农民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2004—2008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为西部地区培训农村劳动力521万人,累计投入西部地区财政补贴资金12.06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安排西部地区培训任务90万人,投入财政补贴资金3.78亿元。2006-2008年,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实施项目覆盖了西部地区558 个县的22750个示范村,中央财政累计安排2.27亿元专项资金,培训专业农民90多万人。农业部组织实施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2006年以来共面向西部地区招生10.4万人;加强西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农业部在全国确定了10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其中有5个在西部地区。2007年以来,依托培训基地,组织举办了45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31%的学员来自西部地区,1500多名西部地区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着力提高他们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自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财务人员和社员共计80万人次;西部地区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3家,10年来,专门针对这些龙头企业,开展了1800人次的负责人培训,着力提高农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管理水平。通过开展上述培训,切实夯实西部大开发的人才基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