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严管超募资金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工信部:考虑延续购车优惠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 绝不行政干预发行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油井管"对战"美国汽车 中美"双反"案值创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认为不会“升级”成贸易战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地时间6日还将投票决定是否批准另外3项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双反”调查,涉及产品包括铜版纸、钢铁紧固件以及钠、钾和钾磷酸盐。

从“轮胎特保”案到油井管,2009年以来,美频繁对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国对中国产品共发起10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2起反倾销调查,1起特保调查。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而此次我国的“自卫反击”行为会不会令双方贸易摩擦升级,从而演变成“贸易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美问题专家金灿荣认为,从目前来看不会恶化成“贸易战”的局面。我国的做法是基于“有节制”的“对等原则”,完全是在被动的局面下合理运用世贸规则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予以还击。

金灿荣同时表示,近期中美之间反倾销、反补贴案件较为密集,主要是由于前一段时间双方采取行动之后流程的延续。在近期召开的中美双方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已有“握手言和”的势头。预计接下来的贸易关系走势将趋于平缓。

相关新闻

中国油井管涉案企业回应

将对不公裁决

积极应诉抗辩

天津钢管集团是本次涉案的大型企业之一,该集团国贸公司钢材出口业务的负责人李连仓告诉记者,据他统计,中方生产的各种类型钢管,在美国市场出售的平均价格比国内要高出20%以上,美国此次反倾销裁决对中国的钢管生产企业很不公平。对于天津钢管来说,目前还只是一个初步裁决,该公司将积极应诉和抗辩,并积极配合中国商务部和中钢协组织的有关抗辩行动。

李连仓表示,自今年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石油管材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后,天津钢管就已经停止了油井管对美国的出口。

他认为,中国钢铁产业这几年迅猛发展,美国的一些钢铁企业在几年前就准备就中国的钢材出口动手,只不过一直到2007年,世界的钢铁行业一直是供不应求,他们也就没有展开实际行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需求低迷,为了与中国钢材争夺美国国内市场,他们重又拾起贸易保护的手段。

来源: 北京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后遗症:国际“双反”大网正合围中国
无缝钢管"双反"调查 中国输美钢材可能下滑40%
商务部:中国对美进口汽车“双反”进入磋商阶段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