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智囊谈明年经济:高增长低通胀 调控更复杂 -证监会发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不得炒股 不得兼职营利性组织/全文 -创业板重现100元股 深交所警示风险 或沦为中超 明星扎堆股市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首页>>股市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静待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法律界人士称五粮液案涉及投资者数量约有50万名。目前已有100多名广东股民咨询或委托,涉及向五粮液索赔超过100万元。律师认为,一旦证监会行政处罚结果出台,对五粮液的起诉的人数和金额或创A股历史新纪录。

律师称虚假陈述定性已无悬疑

备受注目的五粮液(000858)涉嫌虚假陈述遭调查事件余波未了,记者昨天获悉,继上海和北京股民之后,部分广东股民也计划发起索赔诉讼。

“已有100多名广东股民来咨询或委托,涉及向五粮液索赔超过100万元。”昨日,曾经代理股民起诉海信科龙虚假陈述的广东威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对本报表示,五粮液案涉及投资者数量估计在50万名左右。

白酒股龙头五粮液在9月9日突然停牌并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其后证监会通报了五粮液涉嫌的“三宗罪”,包括未按照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损失、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存在差错等。

他主张将媒体揭露五粮液涉嫌虚假陈述的3月9日作为节点,到3月8日还持有五粮液的股民都可以提出起诉。

对小股民告五粮液的“胜算”,刘国华认为,公司存在虚假陈述行为从定性上已无悬疑,现在关注的只是中国证监会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时间与处罚对象范围了。

“相信证监会对五粮液的行政处罚出台后,会掀起一股针对五粮液的诉讼风暴。” 刘国华表示,以前作出赔偿的东方电子、天津磁卡、海信科龙无一不是著名上市公司,五粮液无权也无能力免责。

证监会处罚未出法院不会受理起诉

同样代理小股民索赔的上海律师周爱文,将给五粮液服务的四川华信会计师事务也列为起诉对象。他怀疑,从2006年~2008年的年报分析,五粮液三年内存在少交消费税约19.51亿元的嫌疑。

周爱文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他在上海已收到几十位当地股民的委托。“按规定证监会应该在60个工作日落实处罚决定,然后对我们发出通知。如果从10月份开始计算,不久就将见分晓。”

周爱文表示,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若干规定》规定,上诉人提起诉讼,应当提交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公告,或者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这样一来在对五粮液的处罚还没有作出前,法院对股民的起诉不会受理。证监会早前表示,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尽快查清事实并依法按程序作出行政处罚。

五粮液此前称这次立案调查到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生产销售均正常有序。

五粮液事件始末

3月,有媒体指五粮液公司在亚洲证券存放资金、违规委托理财。次日,五粮液公告否认。

4月9日,上海律师周爱文以年报审计报告不实为由,代理四位投资者向四川省成都市中院立案庭用特快专递送交起诉书及相关证据材料,起诉五粮液及出具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

9月9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其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受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9月23日,中国证监会称发现五粮液涉嫌存在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

9月30日,五粮液回应证监会和作出公告,称其2007 年度报告收入数据差错未及时更正,但未回应其他初步调查结论内容。 (刘俊)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五粮液股民可能获赔股票 "问题"五粮液该如何投资?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五粮液涉嫌3年逃税10亿 年报审计注册会计师早有前科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虚增"10亿营收 复牌大挫3.19%
五粮液承认营收误录"虚增"10亿 复牌大挫3.19%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增10亿营收
五粮液公告回应被调查 董事长被疑二次虚假陈述
五粮液或成A股索赔第一案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