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工信部:考虑延续购车优惠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 绝不行政干预发行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首页>>房地产
“抢贷潮”多城市显现 房市变成“传销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贷收紧和利率优惠将于年底取消的传闻,给购房者造成了恐慌。

本周,上海的购房者开始四处托关系,督促银行快点审批房贷合同,试图抢搭优惠政策的末班车。“抢贷潮”在很多城市出现。

对实施了一年的房地产政策要调整的各种猜测报道骤然多起来。尽管住建部内部近日下令,在下个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定调之前,各官员不能在任何场合发表对优惠政策止、续的看法,以免引发市场异动,而媒体仍然在报道并且不断深入。一个需要决策者正视的问题被抛了出来:房地产虽然拉动了50个行业的增长,但是房价却疯涨到让更多的人买不起了。

去年11月,为刺激需求,政府下调了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并减免了房地产相关税费;开发商获得贷款变得容易很多,并且下调了商品房建设的自有资金比率,使开发商提高杠杆率……这些成为抵御金融危机、拉动经济增长一系列计划中的组成部分。

过去的一年中,房地产市场明显反弹,但副作用也如影随形,淘汰过剩产能这个老问题只好“暂时搁置”,楼市火爆,钢筋水泥等行业变得无法抑制。另外,疯涨的房价也将人们的消费结构推向“畸形”——当收入都用来买房子时,日常消费受到抑制,终端需求难以启动。

高得离谱的房价,让买不起房子的人感到“彻底绝望”。

“买个70多平方米的房子要150多万元,花近50万元首付,按揭30年,利息算下来也已经接近80万元了,这样总的来算买下这栋房子一共需要230万元。”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工作了四年、和妻子租住在一间35平方米房子的张辉说,他已经放弃了趁年底前优惠政策仍有效而买房的决定。他们两人的积蓄以及双方父母能够提供的赞助,不足以支付首付。今年,北京四环路以内商品住宅期房均价已达2万元/平方米。

购房成了与他们无关的富人的投资游戏。他们有真正的购房需求却成了“局外人”。

被称为“民间地产评论员”的时寒冰愤怒地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传销场所”。

他逐一分析说,地方政府通过控制地皮——他们最担心房价暴跌,把地皮割成一块块的,高价卖给开发商。银行大量放贷,开发商拿到钱,回去盖个房子,包装一下,摇身一变就成了高档“传销商品”。然后,开发商委托中介机构承销,卖房时中介再找些托儿排队,造成房子脱销的假象,吸引大批炒房者充当下线。经过一轮加价炒作,房子传递到金字塔的最底层——有居住需求的购房者那里,最后只能接受这个“高价传销品”,而成为替银行打工的房奴。

加入这场传销盛宴的还有一掷千金、迅速拿地的央企,舆论认为,他们和地方政府、银行、开发商、中介机构共同推高了房价。

谁来扭转这个局面?毫无办法的“局外人”寄希望于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将这个问题列入议题。

“房地产业、产能过剩的行业信贷都将被压缩。”周二,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说:“今年财政投资启动的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将给明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坚实的基础,同时全球经济回暖也将使中国的出口好于今年。所以保增长不需要再过度依靠房地产这一个产业。”

有居住需求的购房者们希望,这样的一些“利好”声音能够多起来并传递到上面。(王金海)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抢贷潮”多城市显现 房市变成“传销场”
住建部官员称房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1/3的地产商囤地待涨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五因素或阻世界经济复苏 股市、房市仍处于大波动
地王频现与楼盘打折并存 一线城市房市疑似降温
房市新走向:高房价难持续 各地楼市面临微调
北京公租房市级统一登记表格今起下发(图)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违规事件 严查骗购者 房市七月成交量骤然跳水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