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严管超募资金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工信部:考虑延续购车优惠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 绝不行政干预发行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油井管"对战"美国汽车 中美"双反"案值创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一直暗潮涌动的中美贸易摩擦随着双方频频发布的反倾销公告终于变得白热化。

昨日,我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而就在前一天,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了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案的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对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将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这一案件也创下了迄今为止外国对我国反倾销反补贴诉讼案值之最。

中美“双反”案值创纪录

该案是迄今国外对我反倾销反补贴最大案值的案件,据海关统计,2008年涉案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占同期我全部对美钢铁出口总额的46%。涉案钢铁企业90余家,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

美国商务部宣称,中国制造商和出口商在美销售的油井管价格低于正常水平,因此决定对37家中国公司征收36.53%的反倾销税,另一些中国公司将被征收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

而昨天我国商务部发布的公告显得“针锋相对”。根据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提供的数字,美国三大汽车商对华的汽车出口约为9000辆。2008年,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乘用车总额约1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排量在2.0升以上。汽车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反倾销调查结果成立,我国此次对美汽车反倾销金额也将创下纪录。

我国首次“以斗争求团结”

事实上,美方对我国的油井管出口采取反倾销措施毫无依据。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美方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采用歧视性做法,任意提高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给中国钢铁行业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滥用保护主义的做法,将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国内产业的利益。”姚坚表示。

就在一周之内,针对美国白羽肉鸡产品和部分进口汽车产品的两道反倾销调查令应声而落。“我国还很少像这样宣布同时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程序的‘双反’措施。”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据统计,我国“双反”的这两类产品进口额约20亿美元,与前不久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的涉案金额大体相当。

“在贸易摩擦中一味退让,只会激励贸易伙伴国内保护主义势力挑起更多的对华贸易争端。我们需要让贸易伙伴国内公众和保护主义势力看到两败俱伤的现实风险,从而遏制他们的道德风险。”梅新育认为,中国对美国汽车产品和肉鸡的“双反”可能成为中国在对外经贸争端中树立“以斗争求团结”原则的标志性事件。

来源: 北京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后遗症:国际“双反”大网正合围中国
无缝钢管"双反"调查 中国输美钢材可能下滑40%
商务部:中国对美进口汽车“双反”进入磋商阶段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