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近期我国甲型流感死亡病例或明显攀升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 绝不行政干预发行价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沙不仅风光美丽,而且蕴藏有丰富的资源

中新社厦门十一月六日电(记者阮煜琳)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六日在“二00九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提出,中国部分岛礁仍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致使中国的海洋权益受到侵犯,维权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加强海岛保护与利用的指导和管理日益紧迫。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划定标准,中国在南海海域内拥有岛屿有一千七百多个,从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出这些岛屿都位于一条被称为“九段线”的国界线内。然而,如今这条“九段线”并不乐观,三百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中中国实际控制的不到一半。

金翔龙说,海权的归属问题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岛屿是划定领海基点的重要依托,直接影响到国家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范围和面积。一个岛屿的存在可以确定一千五百五十平方公里的领海海域,还可以拥有四十三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

金翔龙指出,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以来,各沿海国家海权意识日益增强,海岛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海岛作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国防安全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随着中国科学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海岛的资源优势和实施海洋开发的基地作用日益显现。海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区域,具有很高的生态、资源、经济和权益价值。

这位院士提出,为做好中国海岛的保护、开发和管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亟需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加强海岛的统筹规划、保护、开发和建设,尽快推进海岛管理法制建设。实行集中管理或者建立统一的协调管理机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上将披露:南沙500多岛礁 中国只控制4个
中国在南海尚无油井 越南侵占29个南沙岛礁
菲律宾高级军官声称没有从南沙群岛撤军的计划
渔政311船到访西沙永兴岛 媒体称择日赴南沙群岛
中方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美借反恐之名重返菲律宾 监视南沙群岛挤压中国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