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征"双反"关税 "双反"案值创纪录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工信部:考虑延续购车优惠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 绝不行政干预发行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首页>>股市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广州日报)统计显示,在短短6个交易日里,创业板的总市值蒸发160.08亿元,平均每只股票每天蒸发0.96亿元,并直接导致近300百亿“傻钱”被套。

个股普跌

创业板总市值蒸发160亿元

暴涨之后,必是暴跌。首日辉煌之后,创业板便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正如巴菲特曾说,“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不断的暴跌让那些首日追涨的投资者悔不当初。

创业板经过两日复苏行情,昨日再度陷入普跌格局,28只个股中,有25只个股下跌,其中,爱尔眼科、网宿科技跌幅均超4%,安科生物等10只个股跌幅超3%,而创业板百元股神州泰岳跌5.39%,跌幅居首,股价收于97.71元。不过,上海佳豪、硅宝科技逆势走高。

深交所收盘后数据显示,创业板总市值已达1239.59亿元,流通市值222.80亿。而创业板上市首日深交所收盘后数据显示,创业板当时总市值达1399.67亿元,流通市值250.69亿,平均市盈率高达111.03倍。这意味着,短短6个交易日,创业板总市值蒸发160.08亿元,平均每只股票每天蒸发0.96亿元,总流通市值蒸发27.89亿元。

资金套牢

华谊兄弟套牢40.37亿元

统计显示,从上周五创业板上市截至昨日收盘,共有280多亿的资金被套。这一数字还只是按最保守的估计(见表)。业内人士认为,估计事实上被套的资金肯定会超出这一数字,接近300亿元肯定没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首日遭爆炒较大、换手率较高的股票,往往套牢的资金也就越多。比如创业板上市当天曾经风光一时的华谊兄弟、安科生物等10只个股收盘上涨超过100%,而事实证明,这些股票也套牢了较多的资金。华谊兄弟、乐普医疗和神州泰岳是套牢资金前三名的股票,分别套牢40.37亿元、34.53亿元和21.30亿元。宝德股份、鼎汉技术和吉峰农机相对套牢资金较少,分别只有3.12亿元、2.99亿元和0.94亿元。另外,换手率最高的红日药业高达91.01%,它套牢的资金也至少有13亿元。

机构出逃

中小散户成为套牢“主力军”

有券商营业部人士昨日对记者说,创业板炒作基本以散户为主,也包括个别私募游资,而机构大客户较少买进。

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创业板股票上市一周以来,机构专用席位仅仅买入过3只股票,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某机构专用席位在上市首日买入1088万元的南风股份。若按照南风股份上市首日的平均成交价格计算,这家机构目前已是深套其中。

统计还显示,在10月30日上市首日有25.26万个人投资者账户买入了创业板新股,占当日创业板股票交易量的比例超过97%。

记者注意到,创业板上市首日,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为首的游资还曾挑起了热炒创业板的大梁,不过,近日也鲜有踪迹,这部分资金出逃的可能性非常大。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邓先生表示,自己管理的是朋友的资金,当时抱着博一把的念头,开盘以64元/股买入了华谊兄弟,现在该股股价只有57.23元,已经亏了11%。

解套时间

中小板两年解套创业板会否重蹈覆辙?

广州安惠投资总裁陈国华表示,创业板目前股票基本是处于行业成熟期的个股,许多股票和中小板股没什么区别,但估值已远远高于中小板,从这方面来讲,股价已没有任何吸引力,接下来,高位接盘者面临的恐怕是等待解套的漫长煎熬。

记者注意到,当时中小板的8只新股一上市,也如同创业板一样遭到疯狂爆炒,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的8只新股平均耗时569个交易日才解套,解套时间最长的达707个交易日,最短的也要431个交易日。

其他地区在创业板设立初期也曾出现非理性“炒新”现象。据了解,香港创业板1999年初创期共有14家挂牌公司,这些股票首日上市涨幅(与招股价相比)均值为105.04%,之后行情步入萧条,首日及最初数周股价的系统性高估给首日参与“炒新”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有7只股票在最初5个交易日中创出其历史最高价格,参与新股炒作的投资者至今都没有“解套”的机会。

解套策略

割肉离场

优点:控制风险

分析师麦少伦认为,创业板经过“三高”发行和首日爆炒之后,成长性已严重透支,短期内走向价值回归是必然。从国外经验来看,许多国家的创业板股票在两三个月内都回归到较为合理的水平。所以,有经验的投资者,不妨割肉离场,调仓换股。

风险:换股的优点是不受原被套股票的束缚,能有效控制风险;缺点是换股失误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增加新的风险。

捂股等涨

优点:无须增量资金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2004年中小板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虽然,首日爆炒后跌路漫漫,最长的个股700余天才得以解套,但如果真的长期持有,仍可解套。

这种解套方法优点是无须增量资金,无操作难度,缺点是资金机会成本太高,会错失许多投资机会。因此操作的关键是,捂绩优股不捂绩差股,捂低价股不捂高价股。

风险:不排除遇到第二个中石油。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姚刚:创业板企业募资超预期 可采取两措施限制
姚刚回应创业板“一夜暴富”话题:成功的毕竟少
证监会正就创业板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制定相应规则
创业板周五25股下跌 唯一百元股跌破百元
创业板"明星"股吉峰农机股价异动 今日全天停牌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