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智囊谈明年经济:高增长低通胀 调控更复杂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捐赠后必须变更股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越来越流行的“股权捐赠”,财政部迅速出手,昨日下发《关于企业公益性捐赠股权有关财务问题的通知》。有专家表示,通知出台,目的在于杜绝股权捐赠中“慈善为假,避税为实”的情况。

10月20日,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其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全部捐出,组建国内最大的个人慈善基金——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引起了社会的普遍猜测和质疑。其实,在陈发树之前,牛根生、曹德旺等民营企业家有同样举动。如此高密度地一起股权捐款,到底是因为什么?

相关专家认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即将进入大规模的代际交迭时期,因此通过基金的方式来保存资产会成为一种趋势,这其中就包括用于捐赠的慈善基金等,但有些基金则不仅是慈善基金,更重要的是,还可通过基金做持股人。当然,这一方式对税收的结果有天壤之别。

正因为如此,财政部的通知明确指出,由自然人、非国有的法人及其他经济组织投资控股的企业,依法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由投资者审议决定后,其持有的股权可以用于公益性捐赠。企业以持有的股权进行公益性捐赠,应当以不影响企业债务清偿能力为前提,且受赠对象应当是依法设立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企业捐赠后,必须办理股权变更手续,不再对已捐赠股权行使股东权利,并不得要求受赠单位予以经济回报。

公益性捐赠涉及上市公司股权的,捐赠方和受赠方应当遵照《证券法》及有关证券监管的其他规定,履行相关承诺和信息披露义务。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股权捐赠在财富价值上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国家需要在这方面加强立法,应该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或立法行动加以规范。从财政部的角度来讲,税收问题也许是最为关键的。宁向东认为,上述文件可能只是一系列立法环节的一个开始。(来源:国际金融报/黄晶华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民政部:中国慈善事业进入高潮 <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陈发树捐个人资产搞慈善 否认成立基金会是为避税
陈发树首次回应避税质疑慈善基金每年投上亿
陈发树欲成国内最大个人慈善基金 专家:可能存在避税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农夫山泉涉嫌偷税遭举报 慈善事业监督路在何方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捐赠资源出现多元化趋势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