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迪士尼一期最早明年开工 总投资244亿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国家级贫困县妇女卖血 卖600cc获168元 京血库不足呼吁市民驰援
首页>>贸易发展
金融危机后遗症:国际“双反”大网正合围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度过短暂的回暖潮后,我国企业将再次面临金融危机后遗症的影响——一张张贸易保护的大网,正向我国众多企业袭来。

钢铁业很受伤

一直以来,中国钢铁业就受到国际钢铁市场的打压,在金融危机中,这种打压显得尤其突出。

11月3日,阿根廷工业和旅游部宣布,从11月4日起启动对中国钢管的反倾销调查,调查对象包括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和焊接钢管,相关阿根廷企业可以在10个工作日内提交证据。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11月3日,美国商务部以存在政府补贴为由,初步裁定对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征收2.02%至437.73%的高额惩罚性关税。美国商务部表示,2008年,中国对美出口金属丝网托盘3.17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了49%。受此影响,5家美国公司向美国商务部申请了救助。

据了解,在这次惩罚中,美国将对大连华美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大连益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分别加征2.02%和3.13%的关税,对其他中国出口企业征收2.58%的关税。值得一提的是,还有许多企业没完成美国反倾销问卷调查,他们将被征收高达437.73%的反倾销关税。美国商务部预计,明年3月将就此案作出最终裁定。

“我们的出口还好。”大连益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销售部一位苏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而对于美国征收反倾销关税是否会对企业出口产生影响,她不予置评。

中国石膏板遭刁难

最近,中国石膏板也成为钢铁业的难兄难弟。

日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称,已接到1900宗针对中国产石膏板的质量投诉。据了解,一些美国房主已提起诉讼,要求中国企业进行赔偿。

今年以来,“有毒”中国石膏板之事在美国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一些美国媒体报道称,一些美国居民因房屋使用中国石膏板,不仅屋内出现臭鸡蛋气味,身体健康也受到危害,一些人甚至出现流鼻血、头疼等症状,并表示,有10万户美国家庭因此遭遇损失,金额有150亿-250亿美元。

目前来看,此事炒作嫌疑颇大。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美国环境保护署就中国石膏板和美国石膏板进行了对比测试,结果显示,中国石膏板并无什么大问题。仅仅发现,中国的一些石膏板含有微量的含硫气体,其他产品性能方面,与美国本土产品相比难分高下。迄今为止,美国方面都没有拿出中国石膏板有毒的证据。

贸易保护高潮将更激烈

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继续深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已成为一种趋势。我国企业由此受到的损失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今年1月-8月,有多达19个国家对我国提起了88起贸易保护措施,涉及金额超过10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全球遭受贸易保护伤害最多的国家。

“虽然日前中美两国表示,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事实上,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中国企业发起的贸易保护措施并未有减少趋势,甚至可能更加激烈。”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表示,目前美国的经济尚未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到来,一些政治力量会通过贸易保护来拉票,中美贸易关系,恐怕难在短期内改善。

张马林认为,作为中国企业,一方面要学习外国法律,主动应对这些国家对我国的反倾销调查,尽可能减少损失。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要积极保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采取各种措施,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傅光云)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无缝钢管"双反"调查 中国输美钢材可能下滑40%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商务部:中国对美进口汽车“双反”进入磋商阶段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