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工信部:考虑延续购车优惠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广东旱情致310座水库干涸 30万人饮水困难 江西90万人饮水困难 -近期我国甲型流感死亡病例或明显攀升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 绝不行政干预发行价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首页>>政策解读
工信部官员首次在正式场合表态:考虑延续购车优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信部官员首次在正式场合披露考虑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前天下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秋季运行形势报告会上表示,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

朱宏任表示,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

今年年初,财政部等部门出台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1.6L及以下的车型获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该政策实施时间是年初到今年年底。受此政策影响,1.6L及以下的车型持续热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影响,前三季度,中国汽车销量达到966万辆,同比增长34%。该协会甚至乐观预计,2009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3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先以为减税会影响税收总额后来也被证明是多虑。由于数量增长巨大,带动了其他税收,税收总额反而有所增加。他曾数次呼吁购置税优惠政策应当延续。

-专家解读:这可能是工信部一种试探

兴业证券汽车业分析师林木红认为,这可能是工信部一种试探,毕竟这个政策如果要延续还需要财政部等其他部门配合,所以最后是否能得到延续还很难预料;但至少工信部表态是个积极的信号。他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引导作用已经显现,今年以来国内车市的结构已经优化,1.6L及以下车型销售比例很高,有利于节能减排。

-企业反应:延续优惠车企均将受益

东风日产内部人士表示,尽管还没有正式宣布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只是工信部的一个表态,财政部还没有表态;但作为企业,他们非常欢迎这样的表态。如果政策延续,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增长,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增强也有好处,还有利于调整消费结构。该人士表示,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将从中获益。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农民购车最高补五千 4年内购摩托最高补1300元
政府采购公布供货商名单 购车难向自主品牌倾斜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车最高补贴60万
专家解读新能源车补助标准 个人购车政策待定
燃油税改有利于节能环保 或将抑制购车出行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