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开门红" 个股涨幅最高超200% 28只股换手皆超80% 直击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国大部将现今年首次寒潮 气温普降8-10℃ 京气温降到0度以下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美国战神I-X助推火箭坠海后严重变形 -中国拟规定外籍配偶者禁当驻外外交人员 中纪委举报网站被刷爆 -广州三大地块底价成交 业内质疑"内定" 北京土地利用规划获批复 -社保持股10月以来浮盈14亿(附股) 五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调查 -保监会增设农业保险监管处 人保部澄清:并未组织调研"同工同酬" -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二手房或迎交易高峰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油价调价或延至11月初 调价幅度约300元/吨 石化业8月赚1770亿
首页>>国际经济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召开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009年10月31日在海口隆重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题为“后危机时代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型与改革”的主题演讲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作“后危机时代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型与改革”主题演讲时指出,在我国国内发展阶段变化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共同作用下,支撑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内在因素和外部条件发生了重要变化,走向消费大国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他认为,后危机时代我国应加快推进“五个时代性”特征的转型与改革。

一是消费主导时代的转型与改革。随着我国内部需求结构的变化和外部需求的萎缩成为长期趋势,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和增长是必然选择。二是城市化时代的转型与改革。城市是消费的主要载体,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构建消费大国的战略性选择。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滞后成为制约消费的重要因素。我国在后危机时代应加快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质性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争取5-10年内把城市化率提高10个百分点。三是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转型与改革。我国从生存型阶段进入发展型阶段,伴随着从私人产品短缺时代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为此,我国需要加快社会体制的转型与改革,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使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年均增长率至少达到5%,未来10年左右投入15~20万亿元。四是低碳经济时代的转型与改革。世界正在进入低碳经济时代,中国的大国作用和大国责任不断凸显。我们主动应对减排挑战、发展低碳经济,需要加快推进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环境产权制度改革。五是政府转型时代的改革。我国发展方式转型的主要挑战不是经济社会本身,而是政府转型。为此,需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在于实现经济运行机制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确立政府在公共服务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通过政府转型形成规范的公共权力行使的制度框架。尤其要尽快转变“以追求GDP为主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主要任务、以上重化工业项目和热衷批租土地为主要途径、以行政推动和行政干预为主要手段”为特征的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

迟福林强调,这五个具有时代性特征的改革,相对于改革开放前30年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第一次转型和改革,构成我国以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推进从生产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型的第二次改革。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合作主办。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25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来自德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官员和学者300多人出席本次论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汇丰经济学家:未来世界经济将依赖新兴经济体
郑雄伟:危机中新兴经济体聚焦服务外包
G20峰会解读:新兴经济体获金融体系更多话语权
国际经济格局酝酿大变局 新兴经济体改写版图
加拿大总理:新兴经济体须参与解决全球失衡
新兴经济体落难 中国置身事外非上策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图片新闻: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