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危机中新兴经济体聚焦服务外包

2009年09月30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危机 新兴经济体 服务外包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际服务外包是继制造业外包之后,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服务贸易领域的拓展而在全球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活动,是跨国公司为了降低自己的生产经营成本,将非核心业务剥离出来,外包给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新型商务形式,跨国公司本部则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经营与拓展。由于受发达国家的人才资源、劳动力成本、跨国公司的发展战略等因素影响,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地正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作为一种产业培育战略,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认识到服务外包对经济促进的巨大潜力,正积极主动地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转移,努力提升自身在国际服务外包产业链分工中的位置。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范围内技术和相关服务的支出大约为1.7万亿美元,其中服务外包业务超过1.2万亿美元。

金融危机之下,许多国家都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寒冬”。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都遇到了很大的困境。而在这种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对发达国家的服务合作提出了新的诉求,而很多国家和地区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为未来全球服务外包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一、许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都将服务外包业务确定为国家发展的重点,制定了大量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和战略。

二、在认识到离岸服务外包行业的巨大潜在市场及其对经济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之后,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根据自身的优势,通过制定各项鼓励服务外包的政策竞相进入该领域,力争成为领先的离岸服务外包目的地。

三、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其经济和科技近年来迅速发展,电信通讯、能源,交通方面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教育水平和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人力素质大幅度地提高。加上前述政府制定了很多鼓励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政策,这一切都为全球服务外包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难看出,全球范围内的服务外包不仅是全球化条件下科学技术不断进步、跨国公司在全球进行资源配置优化成本的必然结果,也是新兴经济体为发展自身经济、提升经济结构的必然选择。(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