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国际经济
G20峰会解读:新兴经济体获金融体系更多话语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次贷危机始于美国,但其波及范围和影响程度却不仅限于美国本土。在经济一体化和金融全球化的影响下,欧盟、日本、中国等美国主要经济伙伴的实体经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次贷危机的打击,局部危机迅速演变成一场世界范围内的危机。在这场危机中,作为各国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汇率大幅振荡,不仅加大了各国进行贸易结算时的汇率风险,也进一步增加了各国外汇储备贬值的风险。各国开始对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反思,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改革主张。其中,以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尤为引人关注,这一点在2009年4月召开的G20伦敦峰会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伦敦峰会上,各国就进行金融体系改革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并就如何进行改革等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伦敦峰会结束后不久,7月份,IMF就公布了SDR新分配草案,这被视为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先声。此次G20匹兹堡峰会继续聚焦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一步探讨未来金融体系改革的方向和重点。

对于普遍关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分配、发展中国家在金融体系的话语权等问题,与会各国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到至少5%以上,并决定增加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世界银行3%的投票权。如果这个承诺能顺利付诸现实,将是继伦敦峰会之后,各国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取得的最大的进展。现行的IMF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其特别提款权(SDR)的分配不均衡,发达国家所占份额明显超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这直接限制了后者在IMF的投票权以及贷款额度,也不利于后者利用SDR来平衡国际收支。因此,此次峰会提出的改革措施将有利于缓解世界各国金融力量不平衡的现象,为今后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奠定基础。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的发言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他督促各国巩固伦敦峰会取得的成果,落实伦敦峰会确定的金融体系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善国际金融机构的决策程序和机制,推进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并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扩大金融监管覆盖面。中国的态度表明了其在促进金融体系改革方面的决心,也表达了其关心的改革重点,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利益。如果这些主张得到落实,可以预见,国际金融体系将更加合理公平。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任重而道远。虽然此次峰会有利于协调各国在金融体系改革上的分歧,有利于通过加强各国的合作来推动改革的完成,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金融体系改革是一个复杂艰巨的过程,单靠几次峰会是不能完成的,它需要各国采取切实的行动、制定相应的政策来促使改革的顺利进行。(方福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