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调价或延至11月初 调价幅度约300元/吨 石化业8月赚1770亿 -创业板开市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交易 定价"大点兵" 证监会谈5焦点 -中国目前80%流感是甲流 疫苗保护率超85%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首页>>图片新闻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 何书远摄

 


参数


数字


意义

全系统峰值性能

每秒1206万亿次

    “天河一号”计算一天,一台配置Intel双核CPU、主频为2.5GHz的微机得算160年。

共享存储总容量

1PB

    按国内数字图书馆应用软件的图片格式PDG计算,如果平均每册书大小约10MB,“天河一号”的存储量相当于4个国家图书馆之和。

重量

1.5吨X103

    “天河一号”由103台机柜组成,每个机柜占地1.44平方米,高两米,重1.5吨,系统总重量相当于19个“神舟”飞船。

CPU、GPU数量

6144个CPU、5120个GPU

    每人每个小时写20行代码的速度,需要写1万小时。

互相通信网络单根线传输速率

10Gbps

    每秒钟要传输800亿比特的信息。这是国际上最快的速率,相当于在“天河一号”计算机内部修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科技人员平均年龄

36岁

    直接参与“天河一号”研发的科技人员有200多人。

投资

6亿人民币

  

使用寿命

10年

  

每小时耗电量

1280度

    与目前峰值性能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走鹃”超级计算机相当。

 *此表由新华军事特别制作【详细】



“天河一号”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王玉山摄

新华网长沙10月29日电(记者白瑞雪、喻菲、王玉山)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诞生之际,计算机专家对这台全方位的结构、特点与功能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峰值性能1206万亿次是质的飞跃

2008年9月下线的中国第一台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运算峰值速度为每秒230万亿次。一年后,随着“天河一号”研制成功,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峰值性能提升到了每秒1206万亿次。

这个数字意味着,“天河一号”计算一天,一台配置Intel 双核CPU、主频为2.5GHz的微机需要计算160年。就共享存储总容量而言,“天河一号”的存储量相当于4个藏书量为2700万册的国家图书馆。

“我听到‘天河一号’研制成功的消息时很震惊,我们原来预计千万亿次的计算机要到2010年底才在中国出现。”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张云泉说,“这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高性能计算机又称巨型计算机或超级计算机。在超级计算机不断提高运算速度的过程中,千万亿次是一个难以逾越的“瓶颈”。

美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做千万亿次巨型计算机的目标,直到2007年才实现。截至2009年6月,世界上仅有3台千万亿次的计算机。

“国际计算机界认为,从百万亿次提升到千万亿次是一个质的变化,不可能通过单纯扩大规模来实现,而是需要体系结构上的改变。”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窦文华说,“天河一号”采用了全新的多阵列可配置协同并行的体系结构,从而实现了系统性能的提升。

窦文华认为,这种体系结构具备构建下一个量级即万万亿次计算机的能力,将会成为下一代高新计算机的主流结构。

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出现,为中国高科技计划的实施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

“某些领域的现实需求,已经超出了目前巨型机的能力。”窦文华说,气候预报、环境控制、飞行器设计、系统生物学等领域都需要千万亿次甚至更高性能的计算机。因此,“天河一号”投入使用后,必将推动科学研究的速度。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成功研制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望明年面世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亚洲最快超级计算机 造价2亿元(发展年谱)
亚洲首个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魔方"在上海启动
国产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魔方”6月启用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望于2010年面世
国产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6月启用 4类新技术提升TD网络质量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贵阳警方组织认亲会助“宝贝寻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