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调价或延至11月初 调价幅度约300元/吨 石化业8月赚1770亿 -创业板开市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交易 定价"大点兵" 证监会谈5焦点 -中国目前80%流感是甲流 疫苗保护率超85%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首页>>产业经济
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二手房或迎交易高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期一年的税费减免、利率七折等购房优惠政策将在年底到期。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购房人抢搭“末班车”,北京10月中旬二手楼市交易十分活跃,比上旬大涨4倍。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的多家分行经理说,买卖双方现在最关心的就是二手房交易优惠政策是否延续。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认为,随着二手房优惠政策倒计时效应的逐步显现,将进一步加重买卖双方的恐慌心理,“集中抛售”或“恐慌入市”的现象将可能重现,预计二手房市场将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掀起新一轮的交易高峰。

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说,若明年优惠政策不能得以延续,则直接导致房龄在3至5年年限间的二手商品房交易量出现下滑。而且,交易税费税基的恢复也将会加大业主税费缴纳的额度。考虑到业主交易税费转嫁已成惯例,税费政策的调整将会直接加大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但是,记者发现,目前买卖双方的博弈气氛依然浓厚。北京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说,在7月前一套比市场价略高的房源基本都能在5至7天出售,而且在过程中房主甚至可能多次提价。但是,从9月中下旬开始客户不急买,很多客户甚至要求房主降价10%以上,目前一套房源成交基本需要半个月左右,成交周期明显拉长。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暖的关键时期,政策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但可能会作一些温和调整,部分购房优惠政策可能取消。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鉴于房地产业已经超越整体经济形势,出现显著回暖,固定资产投资也开始增长,预计明年不会继续延续刺激消费的政策,转而防止房地产再次出现投机炒房等过度投资的行为。

张大伟认为,当房屋成交量集中在二手房时,房地产行业拉动实体经济的作用其实并不明显。因此,政府可能会借助这次政策调整,减小二手房的优惠政策幅度,转而偏向促进新房的成交。

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必然的,但今年年内应该不会开始。这是因为,开发商资金充裕且调价需要时间,开发商坚持房价的能力一般在半年以上。开发商坚持高房价,是对政策的惯性依赖。只有等到宏观经济基本面走向稳定,政府才会着力解决房地产问题。

有业内人士提醒自住的购房消费者,如果有合适的房产项目,价位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可以择机选购。毕竟从目前的京城二手楼市来看,价格方面走势趋稳,并未有下浮的趋势,而税费减免政策的期限将至,在期限内仍然可以享受税费方面的大幅优惠,消费者勿错“末班车”。(经济参考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9大城市男人购房能力大比拼 (组图)
5万定金可当10万买房款 购房定金隐藏的秘密多
黄金周广州楼市爆冷 开发商不急卖购房者不急买
国庆购房攻略:广州新房降价无望转向二手淘房
政策房提公积金做首付手续简化 无须购房证明
购房能抵制通胀但勿过炒 非牛非熊不如投资黄金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原因:扛不过新娘子
图片新闻: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