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持股10月以来浮盈14亿(附股) 五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调查 -保监会增设农业保险监管处 人保部澄清:未组织调研"同工同酬" -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二手房或迎交易高峰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油价调价或延至11月初 调价幅度约300元/吨 石化业8月赚1770亿 -创业板开市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交易 定价"大点兵" 证监会谈5焦点 -中国目前80%流感是甲流 疫苗保护率超85%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首页>>房地产
广州三大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 业内质疑“内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拍卖条件门槛高业内质疑“内定” 土地交易登记中心新闻发言人称只有一家竞标

昨天下午,广州四大重点建设区的白云新城地块首次推地,然而广州国土房管局土地交易拍卖大厅却大门紧闭,由于只有唯一的公司竞标,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以底价11.22亿元竞得。然而,之前保利兵不血刃夺得琶洲城中村地块,中石油洛阳公司底价获得广氮地块,广州已经接连三次重要地块被唯一公司底价获得,业内惊呼其“内定”嫌疑重大,广州招拍挂地块似乎成为“走过场”?

昨天,白云新城的四个地块被大连万达以底价11.22亿元获得,总面积超过12.6万m2,建筑面积超过28万m2,楼面地价4006元/m2。该地块是旧机场的跑道,今后将建设成商贸城,酒店、写字楼、商场、住宅一应俱全。令人可疑的是,广州白云新城万达广场项目之前已开始环评公示。

关键不在于是谁拿到了土地,而是近期广州土地拍卖连续三次出现大地块设置高门槛,符合条件的大公司以唯一竞拍者进入市场,最后以底价成交。10月20日,保利地产以底价1.42亿元夺得琶洲村40万m2地块;10月27日,广氮首幅住宅用地以底价5.3986亿元落入唯一报名竞购者——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囊中。

三大地块底价成交,均有一个共同点,拍卖条件设置非常具体,非常多,而且门槛高。比如竞拍琶洲城中村地块的,竞拍公司必须具备五项条件:

1. 一级资质,注册资本 15 亿元以上。2.2007年、2008年总资产均达90亿元以上,净资产均达 15 亿元以上。3.必须具有成功开发建筑面积10万m2以上大型商业、办公、酒店综合项目的经验。4.须在海珠区拥有建筑面积5万m2以上的自有办公、商业物业,确保琶洲村全面改造拆迁安置周转使用。5.竞买申请人及与其有参股、控股、投资关系的法人、个人及其他组织,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没有严重违反出让合同、闲置土地或有其他不良记录。

面对这样的条件,当时业内就表示符合条件的似乎仅有保利一家。特别是“竞得人须在出让地块成交后30日内,按照琶洲村全面改造的要求与琶洲经济联合社签订《琶洲村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安置和开发建设协议》”这一条,如果开发商没有之前和琶洲村有接触的话,就绝难落实。

而广氮地块更是如此,明文规定必须是拥有石油化工国家综合甲级设计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而且其企业总部应设在或迁至广州。而国土房管局也表态这样的设置是为了吸引知名石化企业南下。

白云新城地块拍卖同样如此:拿地开发商须是注册资本15亿元以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07年、2008年总资产均达120亿元以上,2007年、2008年净资产均达20亿元以上。同时,开发商要具有在国内大中城市成功开发累计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00万平方米大型商业中心、五星级酒店项目的经验等。特别是,开发商还应确保地块上大型商业中心于2010年10月底前开业。而如果没有提前介入,怎么可能在一年的时间内,确保大型商业中心营业?

有没有内定?没有!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市交易登记中心的新闻发言人李晓娟——为什么这一次又是只有一家竞拍,是不是内定?李晓娟称,不是,都是挂牌出让,只要达到公告条件的都可以进来。但是市场只来了一家,就是这一家了。因为只有一家竞标,没有拍卖过程,所以也取消了公开的签约仪式。据悉,万达的环评都出来了,是不是项目已经动工了?李晓娟表示没有动工,环评的情况我们没听说,不知道。那为何会设置这样的条件?李晓娟表示,交易登记中心只是操作部门,具体的不清楚。

专家:广氮地块用作商品房不妥

在国内土地市场频频出现地王的情况下,广州的土地市场确实接二连三地出现“底价成交”,不由得引人关注。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广州土地出让频频出现量身定做的倾向,“不太恰当”。

比如白云新城的商业地块,虽然国内商业地产财团比较少,但是香港、国外做商业地产的财团不少。没有招拍挂这一环节,肯定是不公平的,但是现在有了这一环节,还是不公平,这一制度在“长官意志的影响下,出现了本次土地招拍挂形同虚设”。

而广氮地块,在他看来,用商品房出让的方式并不妥当,如果是限价房或者是经适房的形式,就很好。 (蒋悦飞)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调查称京沪等城市地价占房价平均比重为25.7%
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10城市地价占房价25.7%
长沙成幸福"房价洼地" 两成家庭有多套房 上海地价一年之内翻番
上海地价一年之内翻番 75%开发商认为土地过热
企业拿地活跃 三成高溢价地块地价房价比超70%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图片新闻: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