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石化业振兴规划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轻工规划重在重组升级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首页>>国际经济
新兴经济体落难 中国置身事外非上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俄罗斯等国面临严重金融风险的同时,作为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前景又将如何呢?

发达国家疲弱拖累“金砖四国”

在各大新兴经济体中,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组成的“金砖四国”一直以来被视为中流砥柱。但在本轮危机中,“金砖四国”的成色也面临考验。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上述四国的制造商对今年业务前景的信心出现大幅下滑。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史密斯认为,这表明脱钩理论已结束,随着出口需求下降和外资减少,美国、欧洲和日本目前严重的经济疲弱状况,正明显对“金砖四国”经济体的出口造成沉重打击。

瑞信的陶冬认为,在这场全球危机的冲击下,所谓“金砖四国”的故事已经被“击碎”了。到今年年底,金砖四国中仍能屹立不倒的恐怕只能剩下中国。而其他所谓“钻石11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情况只会更糟。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一些机构的认同。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最新报告认为,“金砖四国”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分化,其中中国是最能通过内部发展抵御外部驱动型危机的国家。报告指出,中国可能是最能通过内部发展(特别是财政刺激计划)抵御外部驱动型危机的,原因包括中国强劲的公共财政水平、风险暴露相对较低的金融系统、私人领域的低杠杆水平以及具备提高消费在GDP所占比例的潜力。

中国所处位置最好

不过,陶冬认为,在所有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在应对当前危机方面所处的位置应该是最好的。首先,中国是债务输出国,而不是输入国,所以国际上目前借不到钱的状况对中国没有什么影响;其次,中国是净商品输入国,前两年商品价格持续高企给中国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现在油价等持续下跌对中国来说反倒是好事;第三,中国本身有很多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这是很多其他新兴经济体所不具备的;第四,中国有内需,这也是许多小的新兴国家所不具备的。

陶冬表示,中国的外资结构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有本质上的不同,来中国的钱多数是“专投机器”,有一些投机性的所谓“热钱”多数也是去投资房地产,不可能说撤就撤走的。从另一方面说,中国是大量资金的流入国,稍微流出一些并不一定是坏事。

就现阶段而言,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复苏迹象的情况下,陶冬认为,中国不大可能遇到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所经受的严峻考验。

或终结危机在新兴世界蔓延

高盛的奥尼尔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几乎完全是来自内部经济。鉴于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和日益浮现的财政刺激开始生效的积极信号,他认为,中国不大可能受到新兴经济正在酝酿的危机波及,反而更可能成为阻止这种危机在新兴世界继续蔓延的“终结者”。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表示,为了帮助全球经济在2010年实现复苏,已经陷入衰退的发达国家不应该“闭门”自保,而更应该出手帮助广大新兴经济体提振内需,从而达到加快世界经济复苏的目的。

林毅夫建议,发达国家应该共同捐资成立一个2万亿美元的基金以帮助低收入国家,这一被称为“马歇尔计划”的方案规模可能需要占到全球GDP的1%。林毅夫建议,发达国家将刺激方案援助总额的0.7%拨到该基金中;与此同时,中国和产油国等外汇储备雄厚的国家也应该出资。林毅夫表示,各国可以在五年内分期拨付设立上述基金,后者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

专家表示,如果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危机加剧,中国金融市场可能也会受到有限的冲击。陶冬表示,但是如果新兴经济体爆发严重危机,中国在市场情绪方面必定也会受些影响,不管是H股还是A股市场。金融市场的波动可能加剧,但暂时还看不到市场走势会因此反转的可能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专家描绘09年世界经济走势 新兴经济体势头不变
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国经济仍然领跑新兴经济体
东亚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
东亚新兴经济体
中国占东亚新兴经济体GDP一半 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南北极海底生物丰富 科学家发现众多新物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