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开市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交易 定价"大点兵" 证监会谈5焦点 -中国目前80%流感是甲流 疫苗保护率超85%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首页>>能源
石化行业前8月赚1770亿 炼油业每月净赚近百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同比降23.3%,较前5月降幅缩小;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1.8%;电力行业盈利增长1.6倍

发改委昨日公布石化、煤炭行业利润显示,前8月石化行业实现利润1770亿元,同比下滑23.3%,但降幅较前5月大幅缩小。煤炭行业则正相反,由前5月行业盈利增长4.2%转变为前8月同比下滑11.8%。电力行业盈利518亿元,同比增长1.6倍,

前8月石化行业利润同比下滑23.3%,但国际油价的回升以及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保证使得炼油利润降幅比1-5月缩小12.1个百分点,下半年好转迹象明显。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利润1099亿元,下降68.5%,去年同期为增长54.7%;炼油行业净盈利671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亏损1182亿元。此前发改委数据显示,前2月炼油行业利润125.6亿,如果照此计算,截至8月底的6个月净利546亿元,相当于每个月净赚91亿。

“新定价机制保证了炼油利润,如国际油价持续上升并低于80美元,同时政府能保证炼油企业利润,行业利润还将回升。”中石油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赵俊贵认为,目前产业回升基础还不稳定,当前石化业的重点还要放在产业结构调整上,防止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四季度煤炭业利润或回升

前8月煤炭行业盈利1228亿元,同比降11.8%,但1-5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1.4倍。煤炭行业走出了盈利先增长后下滑的曲线。

目前受到需求拉动和山西煤炭企业整合产量下滑等影响,10月末秦皇岛煤价不断创下新高,煤炭行业龙头中国神华前3季利润同比增长12.7%。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进入冬季,取暖需求增加和经济持续回暖,四季度煤炭行业利润将有所回升。

发电业赚钱供电业亏损

与去年电力行业大幅亏损相比,电力行业前8月盈利518亿元,同比增1.6倍,比1-5月提高146.2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下降78.5%。增加的利润主要来自发电行业,前8月发电业利润增长36.6倍,但供电业净亏43.9亿元,去年为净盈利185亿元。

一位发电集团人士表示,发电业利润增加主要受煤价下滑成本降低影响,去年政府两次上调上网电价的效应也发挥出来,而电网企业因为在去年8月20日上调电价时,并未上调销售电价,使购电成本增加,形成亏损。

“预期最快11月沿海和内陆地区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都将有所调整。电网企业利润将得到改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份再次出现亏损
中石化:尚不能确定重庆有无千亿立方米特大气田
中石化在重庆发现千亿级特大气田 "为亚洲第一大"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事件:一否认一改正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全上榜
遭遇限制面临生存危机 民营石化亟待政策"松绑"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贵阳警方组织认亲会助“宝贝寻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