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要银行每季做压力测试 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1600亿创新高 -险资投资不动产不得开发地产和炒楼 两部门推工会创业小额贷款 -中国籍被劫货轮抵达索马里港口 建议分区护航 外交部答问 专题 -中国创业板23日开板 迈向多层次资本市场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国务院将管好通胀预期作为近期调控重点 宏调取向变化(受益股) -外交部:中方对东亚领导人会议有三点期待 驻东盟大使谈南海问题 -司法部工作组进驻呼市二监狱 审讯已全面展开 越狱细节 现场图 -两大集团受累油价上升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进口柴油价格倒挂 -国土部:产能过剩行业不安排用地指标 中国豪客赴日观光趁机买楼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V型反转领涨全球 年经济增长8%无悬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可以肯定地说,‘保八’是有把握的,是没有悬念的。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存在通胀预期,要高度关注。”

7.7%——随着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于10月22日“揭开盖头”,全年“保八”已无悬念。而8.9%的第三季度增速更是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令人欢欣鼓舞的数据背后,外需不足、产能过剩、通胀预期等新老问题仍凸显。第四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收官”阶段,也将为明年发展奠定基础。如此关键时期,民间投资该怎样“接力”一揽子计划?收入增长能否“跑赢”物价上涨?经济增长方式该如何转变?

经济走出完美“V”型:领涨全球

“中国经济增速呈现‘V’型反转之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如是说。

从第一季度6.1%的近年来谷底,到第二季度7.9%,再到第三季度8.9%,中国经济增速划出一道有力的“上行线”。其中,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升,是经济回升势头增强的最有代表性的缩影。

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降至历史罕见的3.8%;到了第三季度,增速跃至12.4%,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实现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没有悬念。”基于目前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和去年第四季度较低的基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当日表示。

同期,国际形势也日渐趋暖,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1.1%,而其7月份的预测是收缩1.4%。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分析指出,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已经好转,中国经济经历了连续7个季度的增速回落后,周期性调整的因素也在减弱。加之政府强有力的刺激计划,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回升轨道。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将更高,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过8%。而在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调高至8.5%。

对于近期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的“退出”问题,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远超过8%,中国继续使用刺激政策来加速增长的需要已经下降。

增长多亏政府“托”:亟待调结构

两天前,中国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前9个月汽车产销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等消费刺激政策功不可没。最新数据显示,在国家4万亿元刺激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家电下乡等一揽子政策刺激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0%,处于历史高位;消费增长保持在15%左右。

“当前的经济增速,是在政府直接出手,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补贴消费等办法托起经济增长,是在特殊条件下实现的,单凭市场自身的力量,增速可能只有6%甚至更低。”

蔡志洲说。据计算,前三季度7.7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而净出口的贡献率为负。

政府直接出手,较快扭转了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这是应对危机的第一阶段。当经济增速进入持续回升阶段时,应当更加注重增强来自市场的动力。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中国经济原来就存在过度依赖投资的问题,要考虑可持续性。现在社会投资比重仍比较低,应当采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出手托起增长 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
巴曙松:中国经济应不会二次探底 楼市或将调整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中国经济继续V型反弹
多位经济学家确认:中国经济回暖基本确立
中国经济未来有望持续向好 应当心利好掩盖问题
中国经济明年有望位居世界第二 比预期提早五年
PMI连续7月位于扩张区间 中国经济料将继续回升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图片新闻: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