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驻东盟大使谈南海问题 吁双边对话协商解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李洋)中国驻东盟大使薛捍勤女士二十一日在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活动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就最近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南海问题阐述立场。

薛捍勤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而是南海周边国家之间的问题。她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在接受各国有关大陆架方面的申请,海洋问题受到了高度关注。

她对记者说,“把涉及到领土主权这样重大敏感的议题拿到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范围上去谈,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造成吵架,这将违背中国和东盟合作的精神,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她强调,作为一个国际法专家来看,海洋问题也存在于东盟成员国之间。这些国家彼此之间也并没有把这类问题拿到东盟会议上,而也是通过双边谈判的途径来解决的。

她认为,需要本着国际法的基本原则,通过双边友好对话和协商谈判解决南海周边国家间的领土主权问题。

薛捍勤稍后也向外国记者举例说,中国和越南已经通过上述途径解决了北部湾的海洋划界问题,国际社会也普遍认为划界结果是公平合理的。她说,她本人就是中方谈判组的组长。

她还在“新闻茶座”活动上指出,在处理国家间关系上,中国从来没有以大欺小。在处理和邻国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关系上,中国也奉行睦邻友好政策。

薛捍勤说,在南海引起争端的事情不是中国做的,这一点显而易见。她重申,有关各方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薛捍勤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助于各方建立政治互信,而且中国将在该框架内继续推进对话进程。

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于二00二年十一月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和平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开展南海合作达成共识。宣言中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她指出,中国与东盟之间应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寻找更大合作点。目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薛捍勤是首任中国驻东盟大使,她是中国资深的外交官和国际法专家,曾任中国驻荷兰大使等职。(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南海热带低压今日或登陆海南 粤琼将有暴雨
台风“芭玛”进入南海 粤东沿海将现2米以上大浪
"南海一号"吊胃口 海上丝路博物馆或年底开放
"南海1号"室内首次试掘结束 再次水底沉睡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难度大于南海一号(图)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组图)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