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宏观经济
从"民工慌"到"民工荒" 昭示中国经济回暖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来源:西安晚报

现状

劳动力输出大省也现招工难

市场

四川眼下招工困难重重

记者来到成都市人才市场发现原本只有45个招聘席,但现在用人单位太多,不得不两家单位挤一个招聘席,扩充到90家。然而为了能抢到一个席位,很多用人单位早上7点半就来排队,但还是有很多人排不上号。由于没排上队,单位人事经理们又只能空手而回,这些人都已经因为长期失望而变得麻木了。

某单位人事经理表示:“我们的公司就在成都,现在招聘都非常困难,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招了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包括联系社区和劳动部门,还有中介,这些我们都已经涉足了,但是这个问题依然不好解决。”

好不容易排到一个招聘席的用人单位也好不到哪儿去。一家当地电子厂招聘普工150人,待遇每月1200元。但一上午过去了,只有4个人来报名。

成都市就业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李华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每天能够提供700多个岗位,但能够达成意向的也就200个左右。

对策

建筑技工工资已提高至5000元

记者发现,现在用人单位给出的普工月薪都在1500元左右,部分企业甚至给出了3000元来吸引应聘人员的注意,而技工的工资则更高,但仍然招不到足够多的工人。

记者调查了成都劳动力输出的大县金堂县本地企业上班的工人的工资,平均工资都能拿到1500左右,个别能拿到2000元。镇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全镇1万多人外出务工,基本都已经找到了工作,今年有近千人在乡镇上的企业就近工作。如果外地企业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这样的水平已经没有人愿意去那么远的地方打工了。

在成都的一块工地上,记者碰到了一个在这里拉砖头的民工。记者问道:“你现在一个月的工资能拿到多少?”建筑民工表示:“60块钱一天,一个月拿到一千七八。”同时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工资水平已经是小工中的最低工资了。”

而建筑工地上的技术工的工资则更高。一个负责砌墙的技工告诉记者,他们的月收入一般都在5000左右。建筑工地技工说,一般他们一天工资是300元,但有时候公司遇上下雨或者停电  分析

是什么让单位剃头挑子一头热?

当记者再一次来到成都劳动力输出的大县金堂县,在这里的人才市场意外碰到了从天津来这里招工的人力资源经理吉宏凯。她告诉记者,她代表天津滨海新区的几家企业来四川招聘工人300名。本以为四川是人口大省,随便找个几百人没问题,但她来四川10天了,联系了各地就业局,才只招到了80人。她现在很迷惑,民工都去哪儿了?

去年9月份金融危机爆发,四川返乡民工近400万人,2008年10月到12月,金堂县返乡的客流量就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30%以上。究竟是哪些原因,让这些农民工回到家就不愿意再出来了呢?

在素有金堂县打工第一镇之称的竹篙镇。金堂永达鞋材加工厂总经理张礼贞表示:“他们跑那么远去的话,你想想家里面小孩子没人照顾,老人没人照顾,差不多工人现在就在家门口这里做,所以一般我们工厂没有什么流动性的,基本上做的人比较稳定,因为他们每天都可以回家,甚至他们有的上午上班,中午就可以回去吃饭。”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对这些农民工来说,只要老家的工作好找、工资不低,他们当然不愿意舍近求远,漂泊在外。不过,对于四川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也吸纳了大量的民工。那就是到中西部地区打工。

金堂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玉明告诉记者,随着当地企业的发展和基础建设的动工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去年6万农民工返乡后,只有5万人再出去打工。

调查

上百万农民工到底去哪里了?

四川因金融危机返乡的民工达400万人,但是灾后重建吸纳的人数只有140万人,在金堂县的调查显示,返乡农民工中只有不到20%留在了当地务工,那么还有上百万农民工去了哪里呢?

在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冷荣忠给记者拿出了一份今年7月呈报给国务院的农民工就业情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从务工区域看,四川省内和“三北”地区成为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的首选目的地,受调查的8个市东南沿海务工人数350万人,同比减少19%。而农民工收入也出现在沿海一带减少,在内地省份增加;在外向型企业减少,在内需型企业增加的特征。同时呈现出制造业收入下降,建筑工收入增加的趋势。报告综合分析,原来从业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外向型企业的农民工目前转行于建筑业和第三产业已经是择业的主要趋势。

如果灾后重建结束后,140万劳动力释放出来,会不会缓解东部沿海地区的用工荒问题呢。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小江认为,这部分人肯定会首先填补成都的用工缺口。

张小江说:“成都的产业发展是持续地,就产业发展的需求对劳动力需求会持续地增长,包括我们长三角的产业向成都转移,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的转移,在成都是蓬勃发展,对劳动力需求比较大。”

来源: 西安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与世界亲密"牵手" 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巴曙松:中国经济二次探底概率小 四季度强劲复苏
亚行: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GDP增长率09年达8.2%
美刊认为:中国经济若减速将对世界造成冲击
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非"零和游戏" 发改委高官释疑通胀隐忧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不是“零和游戏”
中国经济还远未到可以忽视出口之时
姚景源: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困难但没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