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创业板 23日开通才能首批打新 市盈率约50倍 -台高雄政府放映热比娅纪录片 俄地方政府否认向中国出租海参崴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网友讽:凭啥理直气壮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23日,中石化发布了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331.9亿元,同比去年的76.1亿元同比增长332.6%。公司上半年总收入为5340.25亿元,同比去年的7310.13亿元下跌27%。每股基本收益0.383元,每股净资产为4.00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36%,增长了6.9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前段时间,一则“中石化大楼安装1200万元天价吊灯”、“中石化2.4亿元豪华装修惹众怒” 的网帖在网上迅速传播,很快成为各大网站和论坛上的头条和置顶。“天价吊灯”的传言一石激起千层浪。中石化曾回应“1200万元天价吊灯”说法与事实不符,吊灯从设计、制作到运输、安装,全部造价仅为156.16万元。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读到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发表的一番高论,惊骇不已。针对中石化背负的“垄断”骂名,王总裁义正词严地声称: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此前在国内外油价倒挂的情况下,“中国石化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在国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先后组织大量进口,为此承担了巨额的价差损失。如果说这也是垄断,试问有谁愿意这样赔着钱去垄断?”(人民网9月22日)

问问全天下的人,中石化是不是垄断企业,我想,除了王总裁,没几个人会否认吧?王总的理由有二:一是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已基本形成了一个竞争的格局;二是列举上述承担巨额的价差损失一例,证明哪有赔钱垄断的理。

先说第一点。诚然,国内石油石化行业看似形成了一个竞争的格局,形成了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家鼎立的局面,但中海油占有的市场份额很少,基本构不成对前两家的竞争态势。至于一些民营石油企业,那更是不值一提,现状仍然是中石化、中石油两家独占国内的石油市场。要说竞争,也是两家垄断寡头之间的竞争。所谓垄断行业,就是一个企业对一种大众化的商品或服务的绝对性的供应能力。中石化、中石油拥有对国内石油的绝对性供应能力,又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补贴(每年有巨额的所谓亏损补贴),不是垄断行业又是什么呢?

再说第二点。我怎么也搞不懂王总所说的巨额的价差损失与否认垄断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国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先后组织大量进口”,有这回事,但这是经营行为,无关企业性质。况且,我不认为中石化当初这么做,是完全出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自愿作出牺牲,不然,它也不会理直气壮跟国家要“红包”。

王总的辩解不但难以洗脱“垄断”的骂名,相反只会招来更多的讥讽和谴责:既然连垄断都不承认,那就别指望他们能革除垄断积弊、让利于民了。(王学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总裁回应垄断:谁愿意赔钱垄断 成品油市场垄断望提前打破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贯通 中石化:购销协议尽早解决
中石化: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中石化高层走访北汽控股 酝酿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
2009中国企业500强发榜 中石化连续5年居榜首
国家在中石油、中石化分得的利润主要用于再投入
中石化斥39亿元收购关联公司11项资产引股民质疑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