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创业板 23日开通才能首批打新 市盈率约50倍 -台高雄政府放映热比娅纪录片 俄地方政府否认向中国出租海参崴 -西方加快稀土开采 中国出口或陷价格战 民工荒致建筑工月薪5000 -新保险法将实施 百余款保险产品将停售 四大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
首页>>区域发展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鸟瞰獐子岛(资料图)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10日电 8月8日,从大连长海县獐子岛镇第十届渔民节招商会获悉,獐子岛镇的褡裢岛和小耗岛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及土地租赁政策,整体对外租赁开发建设。租赁者可自主规划岛屿的开发。

据獐子岛镇长张春利介绍,即将对外租赁的两座岛屿都是资源保护完好的原生态村级小岛。褡裢岛陆地面积1.6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28人,有客运码头2座。小耗岛陆地面积1.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15人,有客货码头1座。

张春利在招商会上强调,獐子岛是生态之岛,租赁者租赁海岛的前提是不能破环海岛的生态环境。獐子岛镇政府将负责两座岛屿居民的搬迁,提供相关优惠政策。

除两座岛屿整体对外租赁项目外,獐子岛镇还推出了一系列招商项目,包括水上飞机招商项目、水上游艇俱乐部项目、旅游观光半潜艇项目、度假区等6个项目。

獐子岛招商项目,是长海打造“长山群岛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和“现代海洋牧场规划”中的高端旅游项目。据了解,长海将建成中国北方最佳海岛旅游度假区、东北亚海岛休闲度假中心。

獐子岛镇位于辽宁省长山群岛的最南端,由獐子岛、褡裢岛、大耗岛和小耗岛四个岛屿组成,是全国最大的海珍品基地,皱纹盘鲍、刺参、扇贝等名贵海珍品名扬海内外。绮丽的獐子岛遍布奇观异景、海天一色,海水清澈,空气清新,是天然的大氧吧。

记者探访褡裢岛和小耗岛

另据半岛晨报9月22日报道 8月上旬,长海县獐子岛镇对外发布拟将其下辖的褡裢岛和小耗岛对外整体租赁的消息,这一超前性设想立即引来强烈关注。这两座岛屿是什么样子,他们为何计划出租岛屿,岛上如今的生活怎样,租岛设想距离现实有多远?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登岛采访,一探究竟。 1. 两岛欲出租 10多年前的设想,化作今日之概念

在人民网大连视窗频道“獐子岛在线”页面上,《大连两海岛将整体对外租赁》的新闻赫然挂在醒目的位置。8月8日,獐子岛镇第十届渔民节商情推介会上,镇政府郑重对外宣布,拟将其下辖的2个小岛整体对外租赁。这则消息随即引发激烈讨论。

拟对外出租的是褡裢岛和小耗岛。獐子岛镇全镇人口约2万人,由4个有人居住的岛屿组成,这些居民绝大部分住在面积较大的獐子岛上,褡裢岛、小耗岛和大耗岛3座小型可居住岛屿其实就是该镇的3个行政村,当地人称獐子岛为“大岛”,称其他3座岛为“外三岛”。

9月21日,记者来到獐子岛。说明了采访意图后,獐子岛镇方面委婉地表示,目前,对外出租两个小岛的事儿只是停留在概念上,并没有实质性的举动,因此现在谈此事还为时尚早。

其实早在10多年前,獐子岛镇就规划了“小岛迁、大岛建”的发展思路,獐子岛镇由1个大岛3个小岛组成,如果动迁小岛上的居民到大岛上来,然后集中资金建设大岛,既整合资源又惠及居民,但这一思路变成现实的条件是需要时间、资金等多方面准备成熟。而在搬迁之前,租岛被作为概念提出,有其前瞻性,海岛出租可缓解动迁投资压力,也为海岛长远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路,一举多得。

此次拟对外出租小岛设想的提出,有两个重要的背景。一是,直到2008年11月27日,这个海岛县才正式对外开放;二是,长海县这几年一直实行“大岛建,小岛迁”的政策,就是把小岛居民迁到大岛,以减少小岛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岛上的一砖一瓦都是从陆地上用船运来的,成本很高。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亚洲周刊:中国护海岛立法卷千层浪 邻国频打探
海南已有51个海岛因随意性开发等原因消失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中国海岛开发存诸多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中国拟立海岛保护法 解决无居民海岛权属问题
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今举行 首议海岛保护法等
珠海将投10.8亿元建我国首座海岛上的歌剧院
珠海建成世界首座海岛可再生能源电站
中国立法保护海岛生态 三大立法亮点凸显生态保护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