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首页>>宏观经济
姚景源: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困难但没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九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天在此间称,中国经济今年实现百分之八的增长目标“有困难但没问题”。

这位经济学家是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向与会者做中国经济形势专题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

姚景源以“一横一竖”来分析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横向”是同世界其他国家比,“竖向”是和自己比。他说,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好于美国、日本、欧洲、俄罗斯以及“金砖四国”中的其他国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好的。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平均年增速为百分之九点八,虽然面对金融危机,去年增速仍达到了百分之九,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

姚景源认为,金融危机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因为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等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没有变,“看经济要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看变化”。

姚景源以手机为例说,一九八九年中国有一万部手机,当时业界预测二○○○年中国的手机拥有量为八十万部,可二○○○年中国手机的实际拥有量为八千七百万部,是预期的一百倍。截至去年十二月,中国的手机数更达六亿四千余万部。“手机数的增长能看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此基本面足以让我们具备战胜困难的信心。”

姚景源指出,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行趋势已经得到遏制、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状态,但面对成绩还不能盲目乐观,因为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回升的过程仍有不确定性。

至于通胀问题,姚景源认为中国短期内不会出现通胀,至少今年内不必为此担心,因为中国产能过剩造成供大于求,“需求不足会有力地遏制价格上涨”。(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专家:政府“4万亿”果断出手 “保八"实现在望
左晓蕾:价格上涨不都是通货膨胀 "保八"已无悬念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无悬念 三四季度将继续走高
数据显示保八在望 专家激辩调控基调会否变化
巴曙松:GDP实现保八几无悬念 经济增长逐季改善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几成定局 “保八”目标无忧
哈继铭:今年“保八”问题不大 中国通胀明年现
发改委:三四季度经济将继续回升 保八任务艰巨
专家预计今年GDP逐季反弹 全年“保八”有希望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