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批甲流疫苗已运往八省 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人群接种 全文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宏观经济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不是“零和游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稻葵

中国福耀玻璃总裁曹德旺

亚洲发展银行运营副行长赵晓宇

尼日利亚央行的副行长Alade

蒙古矿业部副部长Zorigt

中国网9月12日大连讯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没有出现外界所担心的硬着陆,依然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使得诸多经济研究机构开始转而对中国经济抱有十分乐观的预期,有一种猜测认为,虽然目前中国人均收入仅是美国的1/10,但中国出发点将逐步取代美国成为第一消费大国。9月11日,正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以此为切入点,聚焦中国增长,包括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内的嘉宾们展开了全球视角的讨论。

超越美国,时间问题?

“大使先生,我们这段时间不是说中国会不会超越美国,而是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超越美国。”会议主持人,彭博新闻社Bernard Lo的一句话引来了台下听众会意的笑声。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也笑着说,“我理解,因为你是媒体的一员。”的确,在许多媒体看来,中国超越美国只是时间问题,他们也因此热衷讨论这个问题。

对此,洪博培说,中国从1949年至今,有过不幸的篇章,但上世纪70年代末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中国经济一直在增长中。1972年尼克松走出波音747专机和周恩来握手的时候,有人把它描述成中国准备进入世界的时刻。当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人们称之为中国进入世界的时刻。从准备进入世界到进入世界,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重要的大国,这是非常重要的进步和进展。

他表示,并不是说20、50年、100年可以发生这样的事情,重要的是路径,在什么样的道路上前进,这样的道路是不是代表了行业进一步的放松和开放,代表了公平的市场原则,是不是可以让更多的人比以前更多地受益于经济的繁荣,是不是可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的经济是不是有一天比美国会更大,规模是重要的。增长将如何实现?市场的发展和总体的开放,将是几十年后最重要的进展。

中国福耀玻璃总裁曹德旺先生同样表示,有人会猜测中国消费会超过美国,我看过这个研究报告,是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人群正在接近或者是超过美国的消费人群。但是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是美国的1/10。我要善意地提醒中国人贫富差距太大了。他说,“如果你问我中国的消费能力什么时候赶上美国,我想起码不是100年内的事情。”

曹德旺这样解释了自己的看法:我对美国和中国做过比较分析,中国跟美国的经济到今天为止差了100年。100年前美国农业人口占人口比例是60%,有500多个汽车厂,现在农业人口不足3%,汽车厂商剩下3家,所以不能因为我们有几台汽车就认为赶上了美国,国家的进步有一个过程,要赶上美国需要一番努力。

曹德旺说,中国替代美国进行消费拉动经济我持保留态度。因为中国的消费是不平衡的,中国还不能取代美国变成消费大国。

肯定中国作用

中国经济需要避免被高估,但其作用依然得到许多年会嘉宾的肯定。亚洲发展银行运营副行长赵晓宇表示,总体来讲,亚洲将在全球经济未来十年的增长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很明显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增长的驱动力。亚洲开发银行有一个预测,2040年之前全球四大主要的经济体中三个将会在亚洲,即中国、印度和日本。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稻葵先生表示,中国经济的崛起不仅对全球的经济发生了影响,包括目前渡过金融危机也发生了影响。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崛起有可能向我们展示经济增长的新的模式,为我们展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互动的模式,这是从以下的角度来说的:

首先,中国在增长,而且中国的增长在帮助全世界经济的增长,特别是从这场严重的金融危机复苏的过程中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资源的需求保持了一定的水平,所以我们看到资源性产品的几个没有崩盘,而且是在企稳上涨的。此外,通过持续不断地增长,中国拥有了巨大的外汇储备,这样巨大的外汇储备主要投向了美国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美国的财政部债券,这样就帮助世界其他地方实现了利率的稳定,这些有形和无形的迹象说明中国在帮助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

李稻葵同时强调,中国对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从潜力上来说能够帮助像蒙古、尼日利亚这样资源丰富型的国家,不仅仅吸纳投资,而且帮助这些国家实现经济结构的升级换代。中国的需求可以以一种共赢的方式得到满足。

第三,中国的崛起、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以一种与美国和欧洲等不同的国家的方式来实现。中国变得富有后,不会说每家要有两到三辆SUV的汽车,而是以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方式来进行。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处回升关键期 期刺激政策不能见好就收
樊纲:中国经济将呈V型复苏 GDP增速"保8"没问题
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汇丰银行发布八月PMI:印证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巴曙松:中国经济后年可能达到峰值
中国经济回暖呈外冷内热 专家称面临重大调整
规划环评条例10月1日施行 中国经济换绿色引擎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