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首页>>宏观经济
美刊认为:中国经济若减速将对世界造成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9月7日刊登丹尼尔·费希尔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会丧失活力吗?》,摘要如下: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中国各方面运转良好。国家统计局报告说,200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与去年全年9%的增长率相比,只略有下降。

纺织品、水泥、不含酒精的饮料、拖拉机以及汽车的销售额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自今年1月以来,上海股市上涨了86%。但是在这些数字背后,是增长幅度空前的国家资金供应。政府为今年启动的旨在对抗全球金融危机的经济刺激计划注入了5860亿美元。银行发放的新的商业贷款的数额是去年的4倍。如果这种支出势头停止的话———目前有迹象表明政府正试图踩刹车———中国的经济增长将陷入停滞。法国兴业银行的全球战略家艾伯特·爱德华兹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一路跌至零。

如果中国陷入衰退,那么支撑着当前某种程度经济复苏的一根最重要的支柱将不复存在。麻省理工学院商学院中国实验室负责人黄亚生说“中国的减速,特别是突然而且大幅度的减速会对美国的公司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有些影响会是心理上的。中国股市产生的利润可能是支撑美欧股市的因素,因为投资者积累起来的国际共同基金账面财富让他们变得更加大胆。爱德华兹说“近几年来,我所看到的所有重大泡沫中,这次的泡沫是投资者的确信以为真的,因为他们没有别的什么可以相信。中国神话的破灭对投资者产生的冲击远比美国经济不复苏要大。”

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加拿大,今年7月,中国从美国这里进口了价值330亿美元的商品,同时又将价值1300亿美元的商品出口到美国。中国大肆购买农矿产品、工业材料和技术的做法支撑了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卡特彼勒公司以及微软公司的股价,让它们的股价与今年低点时相比,都上涨了60%以上。中国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源头。虽然中国在波音公司去年610亿美元的收益中只占到4%,但中国今年的订单占到该公司订单的8%。卡特彼勒公司目前的收益中,只有大约5%源自中国,不过它希望能在2012年之前,将对华销售额提高60%。

中国一直对经济复苏起着重要作用,用一家市场分析刊物的编辑迈克尔·莱威特的话说,这是“因为基本上其他地方的经济根本就没有出现增长”。他对中国未来的行情持悲观态度,敦促投资者避开美国(及中国)的股票。他说,在美国经济明确走上复苏道路之前,买那些保险系数高的股票。

据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的分析结果,今年4月,中国银行新增了7570亿美元贷款,是去年的4倍,相当于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7%。黄亚生认为,其中大部分资金用在了购买农矿产品、建筑行业以及其他很容易受到价格下跌冲击的资产上。

不过一些中国通坚持认为,中国的经济复苏是实实在在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说,研究人员早在多年以前就知道中国在估计零售额时将批发额包括在内。拉迪说“大家都见怪不怪,照样用这些数据。”电力消耗下降可能还有一个不那么可怕的原因:效率低下的制造企业遭到关停。

但是就连拉迪也担心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最终可能加剧资产泡沫,而不是让经济出现切实的增长。

因此兴业银行的爱德华兹称中国悬空的经济是“一种难以为继的模式”。他说,没有国内消费者或出口商购买工厂生产的商品。政府对农矿产品和设备的投资只会加剧全球范围内产能过剩的局面。如果中国的出口陷入严重的衰退,那么中国甚至会让本国货币贬值。这会损害靠出口来实现销售与利润增长的美国公司的利益。

中国货币的贬值反过来会让全球各地的货币出现又一轮贬值狂潮,因为其他国家会通过让本国货币变得更加便宜的做法来保护本国的出口。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有多大?上一次是在大萧条时期。爱德华兹说,当时,“谁的货币贬值最慢,谁的衰退程度就最严重。”(李凤芹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还远未到可以忽视出口之时
高盛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9.4%
中国经济复苏曙光逐渐明朗 专家料全年GDP超8%
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非"零和游戏" 发改委高官释疑通胀隐忧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不是“零和游戏”
中国经济警情指数10个指标“七升三降”
中国经济处回升关键期 期刺激政策不能见好就收
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已率先复苏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