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创业板 23日开通才能首批打新 市盈率约50倍 -台高雄政府放映热比娅纪录片 俄地方政府否认向中国出租海参崴 -西方加快稀土开采 中国出口或陷价格战 民工荒致建筑工月薪5000 -新保险法将实施 百余款保险产品将停售 四大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 -中石化总裁回应垄断:谁愿意赔钱垄断 成品油市场垄断望提前打破 -国外研究称"地陷海升"威胁中国 中国专家不认可 北京绘噪声地图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 将首次阐述中国"气候观" -长沙成幸福"房价洼地" 两成家庭有多套房 上海地价一年之内翻番 -中国内地累计报告1.3万余例甲流确诊病例 世卫称第二波疫情暴发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经济与世界亲密"牵手" 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青岛集装箱码头。

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已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阶段,中国经济与世界市场紧密相连

“引进来”,“走出去”,交相互动,中国对外开放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一位美国家庭主妇曾做了这样一个小试验:一年内坚持不买“中国制造”。结果,这一年,她家的生活一团糟:没有修理厨房的工具,过生日买不到蜡烛;小儿子的鞋要花高价买……试验期一到,全家便迫不及待拥抱“中国制造”。

如今的世界,已离不开“中国制造”;如今的中国,正用更开放的胸怀融入世界。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中国发展速度太快了。”这是孟加拉国《今日新闻》报主编里亚祖丁·艾哈迈德对中国的印象。曾七访中国的艾哈迈德认为,这都归功于中国领导人的正确决策。“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政府都坚定奉行发展的方针。这很值得孟加拉国政府学习和效仿。”

不久前,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澳门与珠海之间的《横琴总体发展规划》;深港共同开发深圳河“河套地区”的总体规划进入实质性探讨;“粤港澳大桥”也将于年内动工……以大力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为契机,一个涵盖粤港澳的新开放经济体初具雏形。这个新经济体,将承担起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新探索,把开放的触角更广更深地伸向世界。

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南海之滨还是大江南北,工厂企业星罗棋布,海陆空交通物流往来如梭,“中国制造”品牌越来越响亮……新中国的变化天翻地覆,尤其是主动打开国门的改革开放30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帝国主义的封锁,加上旧中国积贫积弱、物资匮乏,与世界经济的交往范围狭窄。1950年,偌大的中国对外贸易额仅有区区11亿美金。但是,已把国门“钥匙”收归自己口袋的新中国,对敌对势力的联合剿杀没有听之任之,1957年诞生在广州的“中国出口商品博览会”,成为突破封锁的一把“尖刀”。新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从广交会蹒跚起步。截至200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25616亿美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000多倍。今年上半年,我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打开国门,走向全方位开放:

设立5个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先行示范,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正式扬帆起航;

开放14个沿海城市:大连、秦皇岛、天津、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等,推出长三角、珠三角、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开放区,我国沿海开放格局逐步向内地纵深推进;

沿江开放,沿边开放,西部大开发,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向广大内陆、西部地区挺进;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已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阶段,中国经济与世界市场紧密相连。

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中国企业、中国服务以更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

海尔、格力、华为、中兴等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或把工厂开到世界,或输出技术,或进行跨国兼并和国际化品牌经营,在世界经济舞台崭露头角;

从过去出口产品主要依赖丝绸、茶叶,甚至猪鬃等农副产品,到上世纪80年代纺织品成第一大类出口商品,90年代机电产品一枝独秀,再到今天装备工业、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突飞猛进,出口产品结构在改变中日趋完善;

截至2008年底,我国非金融类累计对外直接投资141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业务遍布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营业额2630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559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62万人……

“引进来”,“走出去”,交相互动,中国在对外开放道路上越走越自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北京首席记者吉米在中国生活了38载,见证了中国的变化,经济体制改革、伟人邓小平逝世、香港回归、北京举办奥运会……在他看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自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人的深刻变化。他说:“今天的中国人正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拥抱这个世界,所有这一切在以前简直无法想象!”(李刚 邓圩)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江苏淮安所建南北分界线标志对外开放[图]
阅兵军舰今对外开放 青岛市民可"亲密接触"外舰
温家宝:西藏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
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12月18日起免费开放(实录)
海南大学霍乱疫情得到控制 重新对外开放校园
中国电信业扩大对外开放 外商投资注册资本减半
圆明园九州岛景区迎客 301年来首次对外开放
中国海运对外开放"升级" 外航运占七成市场份额
外交部:中国坚持西藏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
对外开放未来展望:将在六方面重点展开
图片新闻: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川南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历史上溯2000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