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地发生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 上海现一例甲流重症病例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QFII投资额上限拟增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全文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联合国呼吁投资发展中国家低排放高增长战略 气候变化影响严重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5日电 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起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试点。国务院办公厅4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2009年试点覆盖面为全国10%的县(市、区、旗),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在全国普遍实施,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意见明确,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

意见指出,新农保按照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逐步解决农村居民老有所养问题。试点的基本原则是“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

即:一是从农村实际出发,低水平起步,筹资标准和待遇标准要与经济发展及各方面承受能力相适应;二是个人(家庭)、集体、政府合理分担责任,权利与义务相对应;三是政府主导和农民自愿相结合,引导农村居民普遍参保;四是中央确定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地方制订具体办法,对参保居民实行属地管理。

意见明确,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

意见明确,国家为每个新农保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资助,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有户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温家宝:实行新农保后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全国已1168万人参保
新农保个人最低费率4% 每年获当年人均收入25%
全国1168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将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人保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预计"十一"前启动(实录)
人保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预计"十一"前启动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8月试点 年内覆盖10%县市 低保户将申报财产
将在全国10%县市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王云龙:6000万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 完善农村社保体系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