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中国颁全球首个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批号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首页>>城市发展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俯瞰北京紫禁城与东城区整治修缮的传统民居

中新网9月4日电美国著名的《福布斯》杂志最近特别选出了10个快速崛起的“未来世界之都”,中国两大城市上海和北京名列其中。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除了上海和北京,《福布斯》选出的其它“未来世界之都”还包括:莫斯科、孟买、圣保罗、迪拜、卡尔加里、珀斯、休斯敦和达拉斯。这些城市的财力和经济实力还未能超越东京、伦敦、巴黎、纽约、芝加哥、洛杉矶、首尔、新加坡和香港,但发展速度惊人。

选择北京、上海的理由

北京:2008年主办北京奥运,是中国文化和政治心脏地带,著名历史名胜包括天安门广场、紫禁城等,同时拥有众多国际知名的前卫建筑。《福布斯》特别提及位于北京的清华大学,称它是中国版的麻省理工学院。

上海:25年前走在上海外滩,车辆稀疏,现代化大厦尚未筑起。今天上海作为中国最大城市,人口逾2000万,不仅有世界最大货运港,还是全球第4高的城市,拥有21幢21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上海正筹备兴建580米的大楼,势将成为内地最高建筑物和新地标。

北美三城入选

在这十大“未来世界之都”中,已经属于发达国家的美国和加拿大还有三城入选,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后劲。他们是加拿大卡尔加里、美国得州休斯敦和达拉斯。这3个城市的基础是能源和工业。去年,休斯敦和达拉斯经济增长胜过全美其它城市,而且人口增长比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高5倍。至于卡尔加里,它拥有石油财富,实行低税制和宽松监管,是多伦多的最大竞争对手,人均收入称冠加拿大。

但最关键的还是企业实力上升。休斯敦有27家《财富》500大企业,超越芝加哥,达拉斯仅屈居第3;休斯敦和达拉斯加起来的《财富》500大企业与纽约不相伯仲。

经济基础是关键因素

报道指出,经济基础是这些城市崛起的主因。过去25年,印度人均收入增长超400%,中国增幅更是非凡的1500%,与此同时,美国人均收入只增加了245%,西欧大部分国家更加逊色。

基本工业是上述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巴西圣保罗市,从制鞋、航空到科技业均增长强劲,而且称霸巴西再生和传统能源产业。化石能源是莫斯科和迪拜的增长引擎,去年油价急跌,阿联酋逾半工程搁置,总值5820亿美元,但今年油价回升,这些城市必将回复动力。而澳洲最富有城市珀斯则具备资源优势,毗邻铁矿等重要商品产地,已成悉尼和墨尔本的强大威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天津成“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 全球排名第72位
长三角城市群:崛起中的世界级城市群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火爆:22个城市79条规划获批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下半年个别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政策调整不大
社科院城市蓝皮书:土地储备制度暴露出缺陷
特大城市落户门槛逐步放宽 以实现人才自由迁移
十大城市房企调查显示 成交萎缩是楼市最大风险
北京全面打造"公交城市" 新城到五环将不超1小时
北京"无线城市"年底成形 南三环至北四环免费上网
全球最贵城市北京排名第9 欧洲城市排名集体下滑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