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联合国呼吁投资发展中国家低排放高增长战略 气候变化影响严重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首页>>金融政策
QFII投资上限拟提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4日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称,拟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将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中长期QFII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

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09年7月底,共有86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分析人士表示,若以每只QFII提高2亿美元投资额简单估算,新规实行将为市场带来172亿美元增量资金。

外汇局相关人士介绍,与2002年出台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暂行规定》相比,《规定》新充实的内容主要涉及吸引中长期资金,便利投资运作和风险控制,以及强化资金汇兑管理与统计监测等三个方面。

《规定》明确了国家对QFII投资实行总额管理,并鼓励中长期投资的政策原则。它具体明确了申请投资额度的限额和时间要求,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将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中长期QFII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本金锁定期设定为1年;为确保额度申请人和使用人一致,对于违反规定转让或转卖投资额度等非法使用外汇行为明确了处罚原则。

同时,为满足保护QFII客户资产安全性和独立性的要求,允许QFII机构为自有资金、符合条件的客户资金及发起设立的开放式中国基金分别开立账户,并禁止不同性质的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

为便利QFII机构投资运作,适应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规定》允许QFII发起设立的开放式中国基金在投资本金锁定期结束后,将每月申购和赎回的轧差净额汇入或汇出,并明确了开放式中国基金的额度管理原则。

此外,《规定》规范和简化了审批程序和手续,合并了批准投资额度与账户开立的审批环节;明确了QFII本金、收益汇出的程序;大量简化了有关申请材料;将投资收益汇出和开放式中国基金的资金汇出入审核权下放至QFII托管人所在地外汇分局;进一步完善了QFII投资涉及的资金汇兑报告制度;明确了QFII机构及其托管人相关违规行为的处罚原则和依据。

《规定》保留了外汇局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和国际收支状况等调整QFII投资额度限额以及资金汇出入安排的权利。外管局人士介绍,目前QFII额度已批出约150亿美元。(记者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外管局:单家QFII投资额上限增至10亿美元(图)
基金机构纷纷跑步入市 保险、QFII增持封闭式基金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QFII二季度增持14只股票
QFII半年涨62.79% 领跑A股基金
中金代客渴求金融股 幕后买家疑为QFII
IPO即将重启 QFII回避:"故事会"讲到头?
一季度社保基金、QFII持股数量均下降 上市公司每股收益0.086元
三月QFII开户踊跃 大小非减持环比上升6.38%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