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大轮训 全国首例醉驾判死刑案今日二审
首页>>国际经济
联合国报告呼吁对发展中国家的低排放、高增长战略进行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4日,联合国在北京发布题为《2009年世界经济和社会概览:促进发展,拯救地球》的报告,分析因全球变暖对长期发展挑战所导致对发展中国家不断增长的压力。报告呼吁,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低排放、高增长战略的投资。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维多利亚·赛琪托莱科女士在发布会上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教授发表讲话

这份报告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布。该报告指出现有的渐进方式作用不大,相反,却详细说明了大规模投资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及帮助社区应对气候变化这两方面的推动作用,并呼吁针对发展和气候挑战这两个主题做出更加切实的综合政策响应。报告毫不讳言地指出,如果要取得进展,处于各种发展水平的国家都必须做出重大调整,并坚称发达国家必须投入比目前更多的资源和领导力量。

报告分析,只有在发展中国家能够维持快速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各国才能积极参与解决气候挑战。这需要满足发展中国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後,发展中国家的能源产量将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因此气候变化谈判者面临着一个问题,即贫困国家如何走低排放、高增长的发展道路。

目前确实存在能让发展中国家转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技术,包括低能耗建筑、抗旱作物新品种和更先进的初级可再生能源等。然而这些技术往往十分昂贵,而且,报告称这一转变需要“战争年代之外少见的国际支持和团结的程度”。

针对有人认为气候问题能够简单地通过各国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全面减排来解决,或仅仅依靠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促成必要投资来解决,报告提出了质疑。

报告发现,发展中国家“必须面对的挑战比发达国家所面对的挑战要严峻得多,而且处于一个更为受限的环境中”。经济增长仍然是他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不仅是为了消除贫困,而且是为了逐歩缩小与富有国家之间巨大的收入差异。报告称“(在世界试图解决气候问题的同时)冻结半个世纪或更长时期以来所形成的目前全球的不平等程度,在经济,政治和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报告前言中说到,《概览》“通过指出气候挑战与发展挑战之间的关联及遵循低排放、高增长的路线,为同时满足这两个挑战提供了推动力。实现这些目标没有单一的蓝图。为了评估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可以采用的最佳方案,《概览》考察了关键的组成因素。”

言行不一

将全球气温维持在安全范围内的竞赛现已成为与时间的竞赛。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称,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必须减少50%到80%,相当于把目前400亿吨的年平约排放减少到2050年的80亿至200亿吨。

但是,正如《概览》所说,科学理解的深化和公众意识的加强尚未转变为集中的政策响应。这一点在今天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尤其突出,这些国家两百年来依靠碳拉动的经济增长是目前全球变暖的原因。自1950年以来,全球碳排放增长中有四分之三来自发达国家,尽管其人口不到世界总人口的15%。《概览》认为,富有国家不能兑现消除贫困与转让足够的资源和技术等长期国际支助承诺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最大障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 低碳经济引领未来可持续发展
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全文)
中国最高立法机构首次就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决议
应对气候变化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中美草签《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潘基文呼吁中国在抵御气候变化中担当全世界的榜样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勇做新能源“领跑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讲话(全文)
外媒摘要: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优等生
法媒:气候变化对中国贫困群体危害最大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