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首页>>经济发展>>国际经济
联合国报告: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关键词: 气候变化,联合国,联合国报告,发展中国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联合国4日在北京发布题为《2009年世界经济和社会概览:促进发展,拯救地球》的报告,报告指出,最能明显感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是发展中国家,预计最严重的影响也将产生在发展中国家:一些地区的旱情将更加严重,另一些地区的降雨量则更加集中,从而使全世界的水资源供应和农业生产力受到严重威胁。极地冰川融化和冰雪消融造成海平面上升,威胁那些缺乏资源来适应气候变化的小岛国和沿海社区的生存。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维多利亚·赛琪托莱科女士在发布会上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教授发表讲话

报告援引的估计数据表明,全球平均气温每上升1°C,贫困国家的年均增长就能下降2-3个百分点,而富有国家的增长绩效不变。报告同时指出,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量仍然比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排放量多6到7倍。

报告认为,在有关气候的争论中最受忽视的一个方面就是: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与发达国家的能源需求大相径庭。后者拥有充足的(甚至是过多的)可用能源服务和基础设施。与此相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只能依靠匮乏的基础设施来盡力满足基本的能源服务。全球尚有16亿到20亿人口无法用电,要使这部分人口获得能源服务,预计要在今后20年里每年耗资250亿美元。

由于存在这些显著差异,富有国家和贫困国家需要不同的缓解战略来应对气候变化。化石燃料价格的上涨或生活方式的转变会使发达国家更多地利用可再生能源,但与此同时,燃料成本的提高只会使发展中国家的更多人口负担不起任何现代能源服务。

报告估计,满足“能源贫乏”需求的成本仍只是一笔小数目。报告指出,与许多发达国家政府所提供的以十亿计的金融业和汽车业拯救资金相比,”将20亿人口纳入现代能源服务体系真的显得很划算,” 报告也指出目前每年支出的能源发展援助金额仅为40亿美元,而所需要的数额至少为数百亿美元。(图/文:中国发展门户网 黄玉萍;责任编辑: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全文)
中国最高立法机构首次就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决议
应对气候变化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中美草签《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勇做新能源“领跑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讲话(全文)
潘基文呼吁中国在抵御气候变化中担当全世界的榜样
外媒摘要: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优等生
法媒:气候变化对中国贫困群体危害最大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