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QFII投资额上限拟增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全文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联合国呼吁投资发展中国家低排放高增长战略 气候变化影响严重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首页>>国际经济
"金砖四国"共同发声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日在伦敦举行,会议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份额和股份。

会议发表公报称,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对于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和平衡发展至关重要。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而言,影响两机构合理性的问题主要是份额和股份的不公平分配。“金砖四国”提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转移7%和6%的份额和股权,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享有平等的投票权,这样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两机构中占有的总体份额与其在世界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大体持平。

“金砖四国”在公报中重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应按照公开、择优的原则选拔管理层。下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世行行长均应按照这一原则进行选拔,而不应受限于地域。与会方也支持调整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以及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的组织结构,以实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加充分的代表性。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面,“金砖四国”不赞成讨论成立一个具有投票权重的决策体——部长级理事会,来取代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认为在尚未对该组织现行投票权进行改革的情况下,这样的理事会将会比基于共识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更加缺乏代表性。

“金砖四国”欢迎在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能力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重申应通过临时性措施完成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达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快增资任务,而不应对2011年1月以前完成的下次份额审议工作构成任何影响。四国认为,发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票据或债券是该机构在不影响份额改革进程的前提下完成快速增资的最佳方案。四国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补充800亿美元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以份额为基础的国际机构,未来仍将如此。鉴此,四国建议下次份额审议时应考虑至少在现有份额数量的基础上增加一倍。

在世界银行改革方面,公报认为世界银行业需要对其资本金状况进行审议,以便有效地完成其在经济,尤其是在贸易融资方面反周期调节的任务,实现其长期的发展任务。此外,世行还亟需尽快放宽单个借款国上限,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金砖四国”注意到世行需要在扩大资本金基础的同时提高治理结构的效率和透明度。它们提议进行选择性增资,如有必要可同时进行普遍增资,以进一步加强该机构的贷款能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或在IMF特别提款权分配中居"金砖四国"之首
世行调高金砖四国GDP排名 中国上升至第3 巴西第8
外报称A股一枝独秀 中国在"金砖四国"中表现突出
香港文汇报:金砖四国峰会 世界经济话语权悄转移
“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得出十六点结论
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全文)
胡锦涛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提四点建议(全文)
“金砖四国”首次领导人正式会晤今日登场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