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首页>>社会保障
王云龙:6000万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 完善农村社保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近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就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赴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湖南、四川、广西和河南等省(区、市)进行了调研。为此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王云龙指出,全国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共6000万人,其中有地方政府补贴的仅有1000万人。目前我国农村养老保障基本制度尚不完善,资金不足,城乡差距较大,各级财政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投入较少,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记者:通过调研,你们看到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王云龙:我国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是以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农民工社会保障、农村低保、农村社会救助(包括农村灾害救助)、五保户供养、农村社会福利事业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为基础的制度体系。经过多年探索,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有了一定的发展。从所调查的9省(区、市)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制定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政策法规。在新农合方面,各地根据中央关于新农合工作的要求,出台了配套规章,筹资标准、补助水平逐步提高,推进力度较大。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各地都出台了政策性文件,如湖南省制定了专门实施办法,山东省制定了实施意见和农村低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促进了农村低保工作的规范化。在养老保险方面,一些地方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出台了制度性规定。如北京市制定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2008年出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打破城乡户籍界限,实现了城乡居民统一的养老保障制度。天津市2008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意见,建立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此外,各地还就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障、农村社会救助、五保供养等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制度。

其次,农村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增加,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财政投入增加。各地对新农合补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五保、农村社会专项救助等的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补助标准有所提高。新农合自2003年试点以来,财政补助增加较快。河北、广西等省区由最初的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补助不超过20元,增加到2008年的80元。山东省2008年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为87.6元,其中85%来自于各级财政。北京市对新农保享受待遇人员发放每人每月280元的基础养老金,对全市50多万60岁以上没有社会养老保障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福利养老金,全部由市区财政负担。2008年天津市财政安排农村社会保障资金9.6亿元,比2007年增加49%,2009年预算安排14.9亿元,比上年增加55%。

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新农合覆盖面逐步扩大,多数地方都在85%以上,有的地方超过90%。山东省农民参合率达到了97%。河北省青县探索实行农村合作养老,目前该县参加合作养老的村占87%。北京市实行新农保后,农民参保率由2007年的36.6%大幅跃升至2008年的85%。

保障水平有所提高。由于财政补贴水平的提高,使农民参加社会保障的受益程度提高。新农合的报销病种范围扩大,比例上升,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有的地方达到18万元。河北省迁安市、唐海县等开展新农保试点后,财政发放养老金补贴每人每月60元。北京市发放基础养老金后,月养老金水平由过去的120元提高到400元。山东省2008年农村低保年平均保障标准1053元,月人均补助50元。河北省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年保障标准972元,月人均补助44元。天津市农村低保标准由2006年的年均1500元增加到2008年的2400元。上海市积极探索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实行被国家征用土地留置制度,将征地5%-10%的指标留给集体,用来发展经济,解决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同时,采取宅基地置换挂钩方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来源: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村社保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职业教育经费紧张(实录)
全国人大建议:农村社保建立可转移续接的统一制度
人保部: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年内覆盖10%的县
一季度末 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超2亿人
全国已有10%的市县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今年将出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
2008年中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753万
谁将是民工养老的买单者? 农民工养老保险进退维谷
温家宝:建立农村养老保险 今年力争覆盖面达10%
社科院专家:公务员养老保险不宜单独规定
人保部:今年底要在全国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北京0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最高7420元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年或将可领养老金
职工跨省就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出台
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摘要)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