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联合国呼吁投资发展中国家低排放高增长战略 气候变化影响严重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首页>>金融政策
国家外管局:单家QFII投资额上限增至10亿美元(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管局发布意见稿称,将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上限增加2亿美元,并缩短部分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机构认为,尽管QFII投资者的总持股量仅占A股市场的一小部分,但此举充分显示了管理层“维稳”的决心。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称,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征求意见截至9月18日。

投资本金锁定期缩短

意见稿共从6方面规范了QFII投资的外汇管理,除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外,还将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中长期QFII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本金锁定期设定为一年。

同时,为满足保护QFII客户资产安全性和独立性的要求,允许QFII机构为自由资金和符合条件的客户资金及发起设立的开放式中国基金分别开立账户,并禁止不同性质的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

港股收复20000点

据证监会统计,目前已共有86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如果每家增加2亿美元投资额度,相当于给A股市场带来172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按照4日人民币汇率6.8304计算,相当于1175亿元人民币。受该消息影响,港股市场在15时10分左右突然爆升,恒指大涨556.94点,突破20000点大关。

有望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进入A股

昨日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QFII新规出台对投资者信心是个大的提振。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昨日向记者表示,新规将可能助推A股走高。尽管QFII投资者的总持股量仅占A股市场的一小部分,但上述规定的放松可能意味着管理层试图稳定国内股市的努力。

资深分析师黄平说,征求意见稿放大了国外资金进入中国的规模。他预计,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到新规推出,QFII办妥相应手续,至少需要2个月时间,对于踏空A股市场上半年行情的QFII投资人,借此机会加仓的可能性更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征求意见稿本身的发布对中国股市是个好的信号,有助于股市的持续稳定发展。

不过,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表示,该消息有助于缓解市场扩容压力,但外管局在操作上还是比较谨慎的,不宜预期过高。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基金机构纷纷跑步入市 保险、QFII增持封闭式基金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QFII二季度增持14只股票
QFII半年涨62.79% 领跑A股基金
中金代客渴求金融股 幕后买家疑为QFII
一季度社保基金、QFII持股数量均下降 上市公司每股收益0.086元
IPO即将重启 QFII回避:"故事会"讲到头?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