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计生委否认"鼓励生二胎" 京酒吧街拆迁"天价补偿"报道失实 -中海油获成品油批发资质 油价浮动将更加明显 国内钢价连涨15周 -流动摊贩可否成个体户民众决定 拟规定上下班途中车祸不算工伤 -俄关闭市场致华商损失400亿元 我将投7亿美元在莫斯科建中国城 -四川康定泥石流确认40人失踪 10人下落待核实 鸡西矿难23人被困 -汶川重建生命线彻底关大桥被巨石砸断 车辆掉岷江 造成3死12伤 -国土资源部公布620个房地产项目地价房价比 -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培训1214万人 下半年新农合试点10%县 实录 -基金法修订 私募管理成焦点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获准入银行间债市 -中美对话前夕IMF力挺我汇率政策 杨洁篪:亚洲望先摆脱金融危机
首页>>社会保障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8月试点 年内覆盖10%县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8月,我国将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年内覆盖10%左右的县(市)。《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办法》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正抓紧制定有关规程,将在年内出台。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力争实现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3.9亿人的目标。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会议指出,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农村居民基本生活,推动农村减贫和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同时对改善心理预期,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也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媒体热评:“ 继新农合之后 政府为农民办的又一件大事”

有媒体评价,“这是继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后,政府为农民办的又一件大事”、“我国农民将开始和城里人一样享受社会养老保险”。

没了后顾之忧,农村市场才会被进一步拉动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水”,到“毛毛雨”式老农保的举步维艰,再到近些年各地对新农保的试点,近二十年间,中国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探索之路,呈现出的是一条并不平滑的曲线。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深入人心,对农村医疗保障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同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也被政府提上了日程。有专家认为,新农民的探索同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只有没了后顾之忧,农民才敢于进行当期消费,农村市场才会被进一步拉动。

老有所养:一个北京农民的"保险"生活

从参保率不足10%到80%,从月养老金26元到至少200元,大兴区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领域的探索,共走过了三个阶段。曾因制度设计缺陷,引发农民上访;在全国开创“普惠制”先例却未能充分激发农民积极性;去年北京推行新型养老保险,政府加大财政补贴,大兴农村养老保险实践也大步前进。

解读大兴区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如何一步步往相对成熟靠拢,对于如何解决中国农村日益突出的养老问题,或许有着标本性借鉴意义。 (来源:新华网综合)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缘何进退维谷
将在全国10%县市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王云龙:6000万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 完善农村社保体系
全国已有10%的市县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温家宝:建立农村养老保险 今年力争覆盖面达10%
我国将加快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图片新闻:
发改委出台风能标杆上网电价 四区域最低每度0.51元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