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中国颁全球首个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批号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 航油上调增加成本 燃油费复征预期大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首页>>国际合作
二十国集团有望共商“限制银行薪酬”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伦敦9月2日电(记者陈文仙)在2日结束的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欧盟各国财长提出,要求本月4日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领导人会议以及之后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联手共商“限制银行薪酬”方案。

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财长都表示要严厉打击鼓励冒险的薪酬文化。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在这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薪酬文化必须结束,必须结束在匹兹堡”。

虽然英国、法国和德国等主要欧盟经济体要求限制银行薪酬,但它们同时指出,二十国必须联手采取行动。英国首相布朗最近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承诺,作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一部分,英国将在限制银行家过高薪酬方面采取强硬行动,薪酬和奖金应该基于长期成就,而非短期投机性收益。

但布朗明确表示,英国不会单方面采取限薪行动。言外之意,英国政府希望二十国联合起来整顿刺激冒险投资的薪酬机制。在今年4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上,英国就强调各国必须协调一致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和加强金融监管。

然而,英国在如何限薪上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做法,这有可能成为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的一大分歧所在。英国是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英国政府其实并不希望因为过分限制银行薪酬而导致税收减少。为此,在很大程度上,英国可能无法认同法国提出的限薪方案。

法国总统萨科奇日前对银行家和交易员进行了二十国集团中最为严格的限制,要求银行确保50%的奖金推迟3年发放,并以业绩作为唯一的奖金发放依据。他提出了3项限制银行家高薪的方案,并希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能够对这些方案进行全面、充分讨论。

萨科奇所主张的3项限薪方案包括对银行发放的浮动薪酬占银行总营收的比例设定上限;对金融业征收特别税,将税收收入纳入确保零售银行存款的全国性计划;对奖金金额直接作出限制。在二十国集团中,法国是提出具体措施的唯一国家。但萨科奇表示,如果其他国家不采取类似方案,法国也不会实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英国财相:G20将提议管制全球金融业红利发放
专家解析G8峰会看点:G20路线图和美元地位
G7财长和央行行长本周将会晤 再续G20峰会议题
G20传积极信号 股市二季度有望振荡上行
G20九月在纽约召开第三次峰会 将讨论超主权货币
解析G20峰会后的中美关系:G2说法不符合中国定位
胡锦涛G20峰会讲话:最紧迫任务是恢复经济增长
奥巴马夫人G20峰会惊艳秀时装 被称"魅力米歇尔"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图片新闻: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