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A股跌破2800点 三大因素重挫市场信心 基金经理2800点不做空头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首页>>区域发展
珠三角电价偏高 广东出新方案监管电网公司利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雷辉实习生/胡佳艳)省政协委员冼燃认为广东电价偏高,建议调低电价以降低企业制造成本。省物价局答复称,目前正在制定电价改革方案,监管电网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并努力实现商业服务业用电与普通工业用电同价。

珠三角每度电比长三角贵8分到1角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冼燃提交议案称,珠三角电价每度要比长三角贵8分到1角钱,广东电价水平一直偏高、价区过多、比价不合理,加大了经济社会营运成本,影响广东发展后劲。

从2003年以来,广东电价实施“三段收费制”,设立峰高电价、平段电价、谷段电价,实行差别收费,鼓励企业使用谷底电。冼燃认为,该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但化工、钢铁以及连续流水线生产行业等大部分企业必须24小时连续生产,这些企业无法享受谷段电价的优惠。

冼燃认为,目前国内用电需求疲弱,是下调广东电价的最佳时机。他建议,降低电价或改革当前“峰高、平段、谷段”的电价收费体制,削减“峰高”电价,降低企业的生产制造成本。

新方案着力监管电网公司利润

近日,省物价局答复称,虽然去年以来我省电力需求减少,但燃煤平均价格仍比前年上涨35%,发电企业亏损面高达72%。同时,有关数据显示,我省电力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电煤成本居高不下,高峰电力缺口依然存在,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今年也高达450亿。

针对其他省区自行下调工业用电的情况,省物价局称,电价管理权限属于国家发改委,省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无权自行调整。并且,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局及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坚决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措施”,其他省区的自行降价措施已基本停止。

省物价局透露,目前正积极推进电价改革,研究制定相关的改革方案:一是建立独立规范的输配电价体系,对电网公司的收入及利润进行监管,合理核定销售电价水平;二是实现商业服务业用电与普通工业用电同价,促进服务业发展;三是推进珠三角销售电价区域同网同价,尽可能减少电价价区;四是继续完善峰谷电价政策,根据用电负荷的分布规律及社会用户的用电特性调整峰谷电价;五是根据国家部署,积极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方案出台后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四大风电标杆电价区正式划定 8月1日起执行
08年7-12月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
商务部称正酝酿下调商用电价等刺激消费措施
发改委出台风能标杆上网电价 四区域最低每度0.51元
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附电价表)
用电大户输配电价最高8折优惠 电价趋向"市场说话"
业内称下调商业电价或将加大电力亏损 各方观望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电价上调传闻风声又起 推进电价改革面临好时机
图片新闻: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