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首页>>电力
电价上调传闻风声又起 推进电价改革面临好时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上调电价的传闻风声又起。

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拟定深化电价改革方案。最大的可能是先上调销售电价,将去年因上网电价上调2分钱导致的差额部分补齐,而上网电价的调整则要视电煤价格走势而定。

调还是不调,这是一个老问题了。之所以现在又重新被摆上议事日程,原因就在于推进电价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好时机。

一方面,形势所逼,不宜再拖。电价问题积弊已久。2002年以来,我国的电煤价格是放开的,但电价却是政府管制的。从2002年至今,电煤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二至三倍,而同期电价只提高了不到40%。

“市场煤、计划电”所引发的价格扭曲在2008年表现得尤为充分。2008年上半年,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而电价却纹丝不动,使得整个电力行业几乎全行业亏损,虽然政府在7月1日和8月20日两次上调了电价,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煤电双方仍在电煤价格上僵持着。电力企业仍然在亏损,尤其是电网公司。由于上网电价上调2分,而销售电价未动,如果持续下去,预计全年将亏损450亿元。

扭曲的电价才是近几年频繁出现的电荒的罪魁祸首。眼下已经是4月下旬了,马上就要进入夏季用电高峰了,电价问题如果未能及时得到理顺,将直接影响到今年夏天的供电形势。

另一方面,推进电价改革的外部条件已经具备。近两年,电价改革之所以举步维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要素价格指数(PPI)偏高,政府担心如果进行电价改革,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

现在的情况是,今年2月份CPI和PPI均为负数,3月份的CPI和PPI仍为负数。CPI、PPI指数的双双回落为电价改革带来了契机。

当然,眼下上调电价也并非全无弊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实体经济的生产和销售受到很大影响,全国各地的用电量普遍出现了下滑,一旦上调电价,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的运营成本将加大,不利于经济的回暖。

但这不应该成为阻碍电价上调的理由。比较而言,煤价已经相对市场化了,成品油定价机制今年也改革了,逐步走向市场化,但电价却仍是管制的。诚如一位能源专家所言,中国最大的价格问题就是电价。

机不可失,上调电价不能再等了,更不宜再拖了。实际上,电价调整只是推进电价改革的一小步,理顺电价未来还有更重要和艰巨的任务,比如说输配电分离、竞价上网、破除垄断等。

今年两会,“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等字句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希望今年会成为电价改革之年。(陈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三部门将全面督查各地清理优惠电价工作情况
传电力改革将启电价改革先行 方案已在拟定之中
政府研究上调电价 首推电厂换煤矿解困煤电联营
两部门接连召开电煤座谈会 为理顺电价摸底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电价改革方案将择机出台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关于清理优惠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
扭曲价格信号 国家叫停各地对企业优惠电价措施
国家电网预亏450亿 呼吁趁CPI回落上调电价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