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股市
A股跌破2800点 三大因素重挫市场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日,A股再次重挫,沪指大跌125点,失守2800点大关。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救市传言落空,担忧市场急速扩容,期货市场大跌等三大因素导致市场再次单日下行100点。市场各方应集中关注宏观经济的恢复情况和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资金撤离多数板块

当天,沪市以2916.10点小幅高开,早盘多空双方围绕2900点展开争夺,股指还数度翻红。午后风云突变,空方突然发力,股指逐波大幅跳水,最终失守2800点大关,低见2761.40点。至收盘,上证综指报在2785.58点,大跌125.30点,跌幅4.30%,全日成交1273亿元,较前一日稍有放大。

钢铁、有色金属股未能延续前一日的反弹,19日均大幅下挫,跌幅前列。其中杭钢股份、唐钢股份、江西铜业西部资源等前期表现较好的个股,当日均处于跌停板之列,资金出逃较为明显。

受光大证券大幅回落影响,券商板块也相继大幅回调。在深圳前7月房地产投资下降7.6%,受消息拖累房地产板块也有明显跌幅。另外,外贸、运输物流、造纸印刷等板块也有一定程度的下跌,资金也有一定的出逃迹象。

从资金流向上看,电气设备中药银行玻璃和化工等一些防御性品种,是当日资金净买的主力,在个股资金净买的是特变电工、康美药业和中国银行。有色金属证券期货地产和工程建筑等权重板块,是资金出逃的重灾区。

三大因素重挫市场信心

许多机构认为,19日主力资金加速出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救市传言落空。近一周来,随着市场的调整,关于管理层会有重大利好政策的声音愈加密集,而进入本周的中期终不见实际行动,机构的耐心和信心也必然下挫。

而对于市场急速扩容的担忧也加剧了资金面的恐慌。一些基金公司称,在市场进入泡沫风险期,管理层往往会加快新股发行速度来抑制泡沫的壮大。

自7月以来,A股新股发行速度保持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一周4只中小板个股或者一周一只大盘蓝筹新股,而这种发行节奏只有在2007年市场疯狂时期才有。公开信息显示,本周发行新股数量为4只中小板个股,下周确定将发行的新股有两只。机构表示,在本周接下来的时间内,倘若仍有更多新股确定在下周发行,那么说明新股发行速度并没有减缓,对市场的不利影响仍将延续。

大通期货表示,期货市场的低迷也是相关板块和个股下挫的动因。目前螺纹钢和线材钢期货都已经跌停,而钢铁板块整体下跌超6.5%。19日,武钢股份跌8%,而其在前12天已大跌30%。

后市震荡风险加大

多数机构认为,大盘短线展开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很大,而反弹力度将更多取决于管理层态度。就目前而言,新股发行节奏将成为重要风向标。机构表示,目前市场刚刚恢复融资功能,四季度创业板将正式推出,倘若市场重回2008年恐慌性的大幅杀跌、成交萎缩、人气低迷,那么势必影响市场正常融资功能的延续以及创业板的平稳推出,因此在经过短线疾风骤雨般调整之后,“维稳”或将成为市场热议的一个话题。

银河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市场经过7月底的剧烈调整,单边上扬格局已发生变化。随着化工、钢铁、公路港口、电力等最后估值洼地的填平,当前A股已进入全面泡沫期。在高估值的背景下,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的恢复情况,二是全社会和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是否会持续。下半年在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双轮驱动下,我国经济将实现U型反转,宏观环境继续向好。但当前资本市场流动性出现阶段性趋紧的态势,对A股运行造成一定压力,市场震荡风险加大,投资者应保持谨慎。(记者 方家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散户跑 私募闪 社保撤 基金成A股最后多头?
超三成股民上半年亏损 大涨行情为何不赚钱?
光大证券上市次日跌停 打破"新股上市规律"
高盛:央行的行动对A股市场至关重要
四川成渝、家润多交成绩单 七家新股中期业绩略增
光大证券首日涨幅不足3成 11股东仍净赚146亿多
A股再遭重挫板块尽墨 沪指大跌4.3%跌破2800点
民生银行半年报告捷 H股上市获批 年内或完成发行
摩根大通:可能出台两大措施稳住股市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