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首页>>政策解读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公共事业涨价行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难道瓶装液化气的价格也要涨了?”18日,当记者将最近液化气出厂报价不断上涨的消息告诉北京市民王先生的时候,他表达了惊讶之情。来自中国化工网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大港油田、青岛炼化、哈尔滨炼厂、大庆石化等报出的液化气价格已达到了4400-4600元/吨,比半个月前足足涨了1000元/吨有余。

其实,不仅是液化气价格涨了,近几个月,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水价、成品油价都在涨。各地听证会不断,涨价也此起彼伏,中国正在进入新一轮公用事业涨价潮。

老百姓“有苦说不出”

据了解,现在上海、南京、天津、昆明、无锡等城市的水价较未调价前涨了每立方米0.30元至0.65元不等,还有不少城市也在酝酿上调水价。成品油就更不用说了。从年初“好不容易”降价之后,又“好不容易”等到了最新的一次降价。但对广大用油消费者不利的消息是,最近国际油价又有所上涨,甚至有消息称,8月27日那波涨幅可能会高达每吨550元。现在惟一没有变化的似乎就是电价了。但由于发电厂持续亏损经营和煤电谈判的僵局迟迟未完全打破,有关电价上调的呼声或消息已传出了不止一次。

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让普通百姓是“有苦说不出”。就拿水价来说,洛阳市的水价调整就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由于之前听证会存在的争议,洛阳市相关部门还特地找了市民代表重新举行了一次新的听证会。

专家建议政府进行价格干预

消费者日子不好过,经营者也在叫苦连天。央视日前调查的数据显示,洛阳水厂的水价就与成本倒挂了每吨0.27元,而那些石油巨头们老早就开始喊亏了。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此番涨价作出的解释是“需反映资源稀缺度”、“已考虑到社会的综合承受能力”、“促成节约”等原因。

但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每户居民已经很节约了。“有的居民甚至每个月只用1吨左右的水。”王先生还担心,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资源价格涨上去之后,连锁涨价接踵而至该怎么办。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表示,要解决相关问题,已不能仅仅停留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革。“一方面,需要从价格机制着手,还是需要相关部门更多地倾向民生,从民众的承受能力角度考虑问题,不能成为有关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一方面,还要考虑到社会整个需求面的承受能力,政府还是要对价格进行干预,或者给予适当的补贴,抑或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对相关问题进行改革,理顺现在的机制,协调好政府、供应商和普通百姓之间的矛盾。”

来源: 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要求清理公共事业中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收费
林毅夫:公共事业过度市场化 应进行新税制改革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