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IMF: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首页>>电力
电监会官员透露: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证券报消息独立地核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价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的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抓中间、放两头”,真正实现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主任邹逸桥昨日对记者透露,对于输配电价成本独立核定,国家价格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方案,不久就会出台。

输配电价的核定对于大用户直购电这一电力双边交易的举措也尤为重要。邹逸桥指出,最近国家发改委价格部门制定成本监审办法,也是为下一步输配电价改革做准备。“但是,由于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开展在即,需要了解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省市的输配电价情况,发改委正在研究在现有输配电价基础上(即销售电价减去上网电价),结合各地情况,进行修订,初步确定各省大用户直购电输配电价。下一步,发改委正在制定成本监审办法,我们也在完善输配电企业成本核算办法。”

对于当前电监会推进电力改革的重要抓手——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直购电试点是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监会将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大用户直购电试点,鼓励双边交易。

邹逸桥指出,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在门槛上涉及:一,对电压等级有要求;二,产业政策,特别是对高耗能、高污染要进行严格限制;三,就是制定独立的输配电价。

电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常建平透露,最近,电监会和发改委就有关电价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积极协作,多次协商,达成基本共识,基本的提法是:以电力市场建设为平台,以电价改革为核心,以大用户直购电为突破口,积极稳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将主要考虑以双边交易为思路,以培育市场机制为重点,以自主协商和集中报价撮合方式来实现准入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购电。

“经过多次研究,考虑选择条件成熟的、方案完善的内蒙古和福建进行试点,近期国家电监会、发改委和能源局共同报请国务院之后,开始试点工作。”常建平说,“至于很多省之前自行出台的直购电政策,经过调研和分析,有一些省其实是以此为幌子来搞优惠电价。”

邹逸桥对此表示,“就各地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政策,我们在2月25日已与其它部委联合发出通知,第一阶段是各地自查自纠,已陆续收到了各地整改报告。由于发现部分省市在执行这个通知上还有有待改正的地方,4月10日几部委发出督查通知,已选定了四个省,四家部委分别组成四个督查组,每组负责一个省,从4月下旬到5月上旬进行督查。”(记者叶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电价上调传闻风声又起 推进电价改革面临好时机
三部门将全面督查各地清理优惠电价工作情况
传电力改革将启电价改革先行 方案已在拟定之中
扭曲价格信号 国家叫停各地对企业优惠电价措施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两部门接连召开电煤座谈会 为理顺电价摸底
政府研究上调电价 首推电厂换煤矿解困煤电联营
图片新闻: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更多 >>